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08-12-07 东方日报 – 蝎子和青蛙故事的启示

(本文于2007年12月8日刊于东方日报)


话说有一天,在一个热带雨林像马来西亚的山区河边;有一只丰满并金朱古力色的蝎子在彭亨河一支流徘徊踱来踱去;正想即刻赶到对岸去。。。眼见河水渐涨并流得挺急;看不到平时的大小石头和枯木让他接地而过。。。。.经过一段时间思索并搅尽脑汁都不得要领。就在这时候由河里游来一只外型很扎实的青蛙;很写意很自在的跳上岸边的大石头上休息。。。。蝎子贴近青蛙并眼球一转;仿佛看见了光明和希望。。。

“亲爱的青蛙先生;请您背我过河的对岸好吗?。。。我家有急事。。。。。”蝎子哀求并带有几分悲情说到。

“不行,你会死我的。。。。。青蛙不多思虑并带防备的心答道。

“不。。绝对不会的;请相信我:况且您是在邦助我过对岸;我家有要事,急事….您对我有恩。。。我不会是忘恩负义的。。。。。蝎子很着急并力图现出诚心让青蛙信任!

“….你所说的都是真的吗?。。。我邦助你过对岸,你真的不会我?“青蛙被蝎子的说话和表情怜悯感动。

约法三章后富有同情心的青蛙便让蝎子伏在背上‘扑冬’一声在淼淼河流里游向莫约五六十米的对岸。。。大家有谈有笑….特别是谈起昔日共同在大自然同甘共苦的难忘岁月。。。挺开心的!

青蛙很用心也很吃力的背着蝎子到对岸去了。。

正当靠近岸边的几尺距离。。。蝎子突然很“内疚”的向那上气不接下气很疲惫的青蛙说到:“青蛙啊青蛙。。。我很感谢你。。。我也很对不起你。。。我还是要你。。。因为我再也忍不住。。。。那。。。是我的习性,我的天性啊。。。。。”说着说着。。。尾巴的xx便往青蛙的头部“夺”下去了。。。

“你。。。你。。。那能这样不讲信用。。。死性不改。。。早知。。。。。”可怜的青蛙还没把话说完便被蝎子活活的‘夺’死了!!!

上述故事其实是墨尔本公司当副总裁的东尼兄弟几年前寄给我的‘益苗’;文中所突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描述;当时他是形容人性是不易改的;反映某西方公司经营文化并不按照承诺,出尔反尔过桥拆板的比喻;他也讽刺某领导本性,当须要伙伴协助期间便千依百顺并给于颇多空承诺;提醒我要有防人之心。当然也有人这么劝告友人说:‘资源是有限的,时光宝贵;以其终日和一些‘蝎子’般的人相处,纠缠;不如把生活作调整;让生活更清新更具意义..!”

是的,在咱们生活中常遇到此类似的故事;我们自己也可能有类似的本性。。。长年累以来也不易改变。然而,虽说本性难移,但倘若经过自省或“感悟”。。。历练与煎熬。。。或遇上生命垂危或巨大打击之际也会看到尚有少许人本性能改变的。。可惜为时已晚矣。。

以上寓言故事提示我们应以诚待人并学习始终如一!你是否也有上述的本性?你愿自省并自觉纠正改良吗?你周遭也有很多像蝎子一般的人吗?你能感化他吗?我们应如何自觉地自我改善;我们如何让社会出现更多像青蛙有爱心有同理心的人呢?我们的人民何时能真正的安居乐业,各民族何时能平等;彼此说真话并情同手足。。。相亲相爱像君子国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