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生活随笔:中国出书趣事

在中国出书……

“春发,新书出了几本?”清华大学骆建彬博士问。“大哥,第三、四本书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出版,准备如何啦?”北京、广州传来关怀的声音。
谈起要在中国再出版新书,心里忐忑不安;因须考虑的事可多呢!记忆犹新,2006年春天至 2009年寒冬,在北京清华大学学习期间,每月两周在中国内地川行,乘动车、坐大巴、搭飞机或住酒店,让我有机会静思、感悟动笔写文章,文稿在我国报章刊 出外,在清华大学卓越领导、中国东方财经、全国商情分销时代等刊登过。好友知悉我2003年曾在大马出版《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第一本书时,鼓励我在中国 再接再厉。
鞭策与鼓舞
“你可是第一位大马亚商人在中国出书……”朋友这么说,当时听了真有点飘飘然。陈怡安教授和游伯龙教授都勉励我多写人文、修身心灵净化的生活写实;认为近十年经济正突飞猛进的中国,严重缺乏精神文明,说我写的东西是当今中国迫切需要的;这些话语给我莫大鞭策与鼓舞。
那几年,清华同学两次跟随完美中国到兰州甘肃省访问并参与中国妇联推介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一千 人民币一口窖捐献项目,我写过几篇报道亲历其境,深深感受到人民缺水的苦。那时结识随行的北京记者陈薪玲;我在中国出第一本书,薪玲小妹全力协助。清华人 许国伟和陈志勇支持出版经费;写序人陈怡安教授、游伯龙教授、完美中国董事长古润金、胡瑞连总裁;更难能可贵是清华大学贺美英教授破例为我写序,让我乐坏 了。
在中国出书不易
经过多次的“煎熬与历炼”,《分享,跨越人生的维度》16万字新书终于在2009年1月出炉。 众所周知,在中国出版书不易,书号申请和“当局核准”内容修剪等,其中很搞笑的是作者简介,出版人要把我曾任某矿厂“书记”写下去,我说这书记 (kerani)在马来西亚是计算工资的,非中国所谓党书记,解释了老半天才搞清楚。还有,我当过派报童、卖过鸡蛋、在尊孔中学时当过图书馆副总管;她们 说要写,因为伟大毛泽东主席也当过图书馆理员……说穿了,是因为我背景单薄,不是什么名人,不足斤两……
老实说:在中国出版第三、四本书的事儿,我还在滴沽、犹豫……自问:我是个普通商人,德配位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