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心有阳光,雨也是晴──中国八月行感悟

心有阳光,雨也是晴──中国八月行感悟

东方日报 (20170911)
林春发

八月行程匆匆,从吉隆坡飞香港再转飞上海。那两天正是13號颱风天鸽直扑侵袭广东、香港、澳门华南一带,电视画面上风起云涌,数百航班停飞,多地遭受风灾,多达10人不幸遇难身亡……
风雨飘摇之际,也对当前的人和事,有了更多感悟。友人知我每月往返中国,传来几则问候,字里行间充满关爱和阳光话语,令人感动。
「心有阳光,雨也是晴」,石一明老师经常都这样说。她知道受颱风天鸽影响,我的班机延误;接著在武汉又在雷暴雨中渡过。微信中再次鼓励我,读到这样的短信,心里也温暖了。
「春发,老天不负有心人啊,你看原本是火炉般的武汉,你高铁一到阳光灿烂又吹风……」20几年失联后重逢的老曾,感叹生命无常,但人生阳光下总有奇跡。
曾经失败屡屡的老曾,近年真正意识到光明心態並聚焦拓展市场,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让他克服困难战胜危机,迎来今天丰盛的日子。
我们在东湖漫步谈事,凉风习习……午餐时外面细雨霏霏;步出餐厅时阳光又现。回酒店后乌云笼罩,突然雷暴雨,晚餐雨后又有凉意。正如人生的风景,暴雨过后,又见骄阳。
过去三千多个日子,很多友人都说我很阳光,又说听到我的声音会莫名地振奋精神;也说有我在的场合有种正能量的气场,气氛总是那么温馨?我不以为然。我总觉得我是幸运的人、20多年前公司在亚洲金融风暴后歷经磨难和歷炼,那些日子身边又出现贵人……让我在风雨中渡过难关。
近十年,发觉越来越多围绕著我的人们大都是阳光正能量的;在生活中不断增加光明心態的好友、让生命充满阳光,同时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来袭时,很自然地会转化为阳光……正能量的了。
正如日本企业的经营之神稻盛禾夫在他著名的《六项精进》里说的: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焦躁,不要总是忿忿不平,人生本来就是波澜万丈,活著就会遭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决不能让它们击垮,绝不能逃避,正面面对,硬著头皮顶著,不忘初衷,努力做好应做的事。
是的,努力提高心性做个阳光的人,心有阳光,雨也是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