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我又上清华大学了





2007年三月清华大学总裁D37研修班结业后的每个月,我和伙伴们就马不停蹄的在中国用心深入拓展业务, 并学以致用。当然,那期间因承诺也造访多位总裁班同学,到过章丘、德州、青岛、高密、南京、义乌、昆明、郑州等,得到大家的盛情款待
,亲身感受到清华人的真与诚,

2008年初,应傅老师、武老师和瑞连兄的鼓励和催促,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其实是心里障碍),五月我果敢地更上一层楼,毅然报名上清华大学卓越领导高级研修L10班。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此次上卓越班有很多趣事,很多感悟,也很开心,原因是新加坡好友许国伟和马国陈志勇和我同一班。第一周的课程很精彩,户外拓展再一次考验胆识和团队智慧,也‘玩得很爽’。首次在清华上课的国伟兄露出阳光的笑容说到:“好兄弟,果然不同,上一课学到的已超值。”每每上完一节课,无论午餐或晚餐,我们三人一定针对教授讲的课题结合实践相互讨论并分享心得。国伟兄的敏锐,清淅的思路以及主动的分享,让我受益良多。还有我们对予志勇兄的独创见解也乐在其中,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第三周卓越班是在长沙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上〝国学精粹与人文素养〞课程。在这里听老师们讲大学之道,中庸之道,道德经和论语等。课题和很多历史故事非常精彩,听出耳油。

感恩大自然

在这积淀千年文化底蕴的书院学习的几天是我感受最深刻的。我们远离尘埃喧哗的现代化都市,投入正气洋溢的千年文化人文和大自然的环境里,它给我一种莫名的气息和感应。周遭的景和物,幽邃的佳境,还有那斑驳而庄严的围墙,百年老树和千年石山,日月坚守着千年的岳麓书院,无私的奉献并赐予古人和现代人们人文优质的正气。我在傻问自已:“究竟先有书院,还是先有这优异的环境?先有古人千年书院,还是先有国学精粹文化素养?”

每每上课,踩踏在书院里石砖小径和一级级石阶,虽说经常湿漉漉并不小心会滑倒,但我都小心翼翼地轻盈慢行,担心这千年来忍耐人们踩踏的一砖一石和沙土感受痛楚,偶尔听它们仿佛在告诫繁忙的我们“记得一步一脚印、欲速则不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顺流顺势顺其自然,前进就一定会到!〞

修身正本,明德至善

或许因为是这不朽的千年书院隐蔽着一种“浩然正气” 引导着我,几个清晨我独个儿踽步在园林里修练太极气功十八式(当然过后吴教授、武老师和肖老师也参与教我们锻炼八段锦)。沿路见辛劳的年青阿叔有恒心地打扫路径的落叶,一来一去的交谈中可知他的朴实和诚正。原来他已在这儿工作十多年,每天破晓时分,便一扫一扫的理清人们途上的障碍,一天至少七八个小时持之以恒重复的动作,并未感到乏味,十年如一日;是修练啊。他的答话没有丁点怨气,只有以德报怨(以直报怨),给人的感觉是谦卑和坦率。难道这也是千年书院文化素养的感染和恩赐?除了感恩,我想更应向这“不起眼〞的平凡人学习,学习他的沉着和纯朴、真诚和坚持;学习他的耐力和不浮夸。

刹那间想到禅宗常讲的小故事:“有位年青小伙子到寺院学佛,两周了都被安排在院子里扫树叶和捡枯技。他很懊恼并恼羞成怒,觉得师傅不重视他;急躁的正想离去。师傅见到便说;“每一扫都是历练,重复的扫就像学佛,学习静思,学习感恩,持之以恒才能成大事。”

此刻又想起老子道德经说的:“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顿时又惦记起老师的叮嘱:“以德修身,以识养身”。

岳麓书院的每个美丽清晨,我们莘莘学子在课堂传出:“起立,老师早。”这又让一路走来〝高高在上〞的我们仿佛回到童年和学生时代。此刻正是学习放下身段,开始学习修身。

这几天也听到岳麓山下学员众口同声的晨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是的,要修身齐家管好企业,让国泰民安;作为领导(一把手)的我们最根本的先使自已意念真诚并端正心灵,才可能把品性修练好,才可成大器呗。

己所欲,亦慎施予人

“这个林春发就是刚才老师所讲的,己所欲,亦强施于人。他每次都见人就说,什么清华好啦,支援母亲水窖啦,他的家乡东海岸啦,高尔夫哲理啦,哈哈。” 国伟兄听完老师讲完庄子说“井底之蛙,东海之鳖” 的故事后突然有感而发说到。

“话说有一只青蛙常年在井里生活,见人就说井有多深多大,喜欢时就〝朴冬〞沉到水底里去,或爬到井口晒太阳,无忧无虑,生活非常写意。有一天东海来了一只好大的鳖看到青蛙在井外陶醉并快活地休憩。相互沟通交流之后,东海之鳖很诚意的告诉井底之蛙有关东海之美和宽广景象,并力邀他到那生活,认为他一定更快乐。"

结果青蛙不但没享受到东海之境界,反而累得疲惫不堪,悒闷到极点。
上述有趣故事让同学们议论纷纷,引发了孔子所说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 有同学在修身悟道师生讨论分享的晚上说到“ 己所欲,亦勿施予人” 和“已所欲,亦慎施予人” 等等的说法,真是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啊。

国伟兄说得也对,我觉得到清华上课对自已和海外华人好,便大力推动号召更多人参加。国伟兄和身边好友也因此到了“东海”,哈哈哈。

别了湖南长沙千年的岳麓书院,坐火车上北京开会去。秋天的景色虽然有些凄然,窗帘外落叶缤纷。在现代化动力火车上结识一群湖南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男男女女,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咱们心扣在一起谈生活讲理想,鼓励大家珍惜当下,并以阳光心态生活;也告诉大家我一定会再来长沙,也必定重访千年书院修身养性。当然,我也情不自禁地分享在清华的学习、母亲水窖、关爱汶川震灾重建和邀请大伙儿到我美丽的祖国马来西亚和那朴实的东海岸…


17/12/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