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一笑泯恩仇——記兩位林老托夢

12月寒冷的北京,陽光依然普照。錦松兄還是那樣的守時,咱們約好在清華紫光的餐館用午餐。由於冬天的溫度下降到零度,我們選擇暢飲十年紹興酒,加熱加話梅。那一刻可真是酒逢知已千杯少。

我們都是樂觀主義者,暢所欲言;肯定的和大家一樣,都一直很關注那僵持不易化解的新紀元學院風波。這件事讓多少人失望心碎。

「春發兄,你去調解唄!」錦松兄不經意地說到。

「呵呵,我是誰?各方大頭都出面了;連德高望重的沈慕羽老先生的苦口婆心,似乎也沒有發揮多大的作用。再說,一方一意孤行,另一方則準備訴訟,沒完沒了,到底為了什麼?真叫親者痛,仇者快!」

我們繼續喝酒。話題還是華教、新紀元風波。「我昨晚睡得不好,夢見林老總(林晃升)。」我有些醉意地說。

「咦,怎麼那麼巧,林連玉老先生也托夢予我。」錦松兄滿臉通紅喃喃低語。

我們相互溝通,似乎覺得不可思議。彷彿有一道曙光,照亮了前方的路。

究竟發生什麼事?兩位前輩在夢裡對我們說什麼?經過與錦松兄討論總結後,理解了原來兩位林老的意願都一致:呼籲兩方立刻停止鬥爭、糾紛和謾罵。

兩方以大局為重,立刻主動伸出友誼之手,面對面以包容之心坦誠相待,相互肯定對方的貢獻,並相互收回過去的指責。

只有這樣,才能讓華社立下一個好模範;讓歷史留下這一完美的記錄。(雖然發生如此嚴峻事件,但我們華人仍然以和為貴,求同存異。)

忽然間,林老總的畫像呈現在眼前,風塵僕僕的向兩造進言:

「莫一意孤行,勿訴訟。否則,我族以中華文化建立的凝聚力將很容易被瓦解;而族群的地位便沒有了保障,政治大風浪一來,大家就如任人宰割的肉……」

迷惘間,見林連玉老先生站在尊孔校門,手握機要文件告誡同道:

「珍惜當下,以華教利益為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酒意漸濃,眼前的困惑,好像也逐步解除了。

我彷彿看到,兩造以感恩的心相互包容與尊重。

我看到,老柯受邀為新紀元大學主持奠基儀式。

我看到,葉老受邀出任董總名譽總監察長。

我又看到,兩位林老回頭一笑,揮動著手,揮著衣袖滿意的走了。

我希望,這不是夢。


东方日报原文刊登:一笑泯恩仇——記兩位林老托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