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浮誇,吹水文化


林總是馬國XX大王……也是著名作家……」友人介紹我時總是這樣的口吻。

天啊……害我忙著澄清並說明事實。

但後來卻被友人「訓」道:「你別這樣謙虛好不好……在中國你如不這麼說,別人會看不起你的。」

之後才知道很多事與物都用「吹水」來提高自我,讓我感覺到很虛……很不習慣,很不是味道。原來這樣的吹水文化相當普遍。

「我的企業每年營業XXX億。我和某某領導關係匪淺……」在中國時,友人開口閉口都讓人家感覺和領導關係好,企業有多「大」和多「強」。

「很多事情人們喜歡誇耀,自我膨脹。有十經常講二十,甚至一百。」我趁著孩子們興高采烈談學習說節儉樸實時,也讓他們明白自已近來的經歷和感悟。

「爸,你有時十也講到十二的呀。」女兒江巖依偎在媽媽肩膀扮鬼臉說道。太太的目光似乎表示認同。

「哦,是真的嗎?那爸爸以後可要注意啦;一到十,講到七八就好了。」我被女兒那一「將」的說話遲疑片刻,反省後很快回應到,覺得的確要時刻自覺。

原來身邊的人是最清楚我們的言與行的。

「幾年前春發領我到他就讀的尊孔中學;聽到禮堂有孔子第七十八代後……講述他的光輝史,那浮誇的講話就和孔子的學說背道而馳。孔子講謙卑,那後人卻拿身份炫耀。」陳怡安老師在如何修練課說到。

在這人浮於事的社會上,百般誘惑,你稍為不留意不小心,就會陷入困境,不能自拔。

我深信自已一些誇大其詞(浮誇)的惡習是隨身十年、二十年的了(不是在中國感染的。);而近年來雖說上了清華,也學了國學,學禪,也尚未能及時糾正過來;經女兒和家人這麼一提醒,才驗證「行勝於言」;也算是在清華學習的又一感悟吧!

剛好今年頭,自已把牛年作為「修心修身」年,恰在此時正是感悟,修己的開始了。

「成熟的稻苗都是彎曲的」,大師都再再叮嚀我們無論多有成就,都應學習成熟稻苗的謙遜可人。

虛情假意損人不利己

說實話,在人生旅程中,特別是企業董事長們、領導們,高處不勝寒;我們身旁得要有勇氣的家人親友及時給於批評;更應該主動讓身邊好友督促鞭策。(很多人職位越高,就越選擇聽自已愛聽的話語,而身旁難容講「真話」的摯友。)

還有很多以前苦過的人「富起來後」,便忠言逆耳;霸氣凌人,對關心自己的人疑神疑鬼,認為接近他的人都是為沾他光為他財富而來的。漸漸的,願講真話的人走遠了;久而久之,庸才奴才隨聲附和愈來愈多了;最後會怎樣呢?他變了。

「自覺是治療的開始。」老師們都這樣提醒。

「寧有創意的衝擊,不要有虛偽的和靄」老劉曾經這樣提醒我們的團隊;教導我們接受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別讓身邊都是虛偽應聲蟲。其實人與人的相處是緣分,有勇氣給諫言,敢講真話和肯講真話的人沒幾個;我們應放下身段,珍惜!

那天接到賴兄傳來的短信;「一個人能走多遠,看他與誰同行;一個人能有多成功,看有誰指點;一個人能有多優秀,看他身邊有什麼樣的人;財富不是一輩子朋友,朋友才是一輩子財富。」

是的,我快樂的朋友們,我慶幸生活中有你們同行。

原文刊登:东方日报东方名家(20/0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