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不景氣了,還能做什麼?

不景氣了,還能做什麼?


裁員滾滾而來。危中有機。目前的全球性嚴重的不景氣,加上這幾個星期,奪命A(H1N1)型流感漫延到全球;真是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

不景氣了,你看見了什麼,又能做些什麼呢?個人的經驗,或可與大家分享。

3月從北京回國,我提前到達機場辦好手續。

選了離登機閘口比較遠的地方休息,前面是Sky Coffee,三位年輕人投身於工作中。我有點餓,想起瑞連讓秘書為我準備好的完美餐牌營養粉;便向前問:「小妹你好,請問有…」忙碌的她瞄了我一眼,知道我是什麼意思。

「要熱水嗎?前面那兒有。」她往右邊洗手間外的熱/溫水機方向指著。頓時我有些無奈,心想在這種回應在中國是司空見慣的。

正想回頭就走;突然間…

「先生, 你要的熱水… 還有這支杓子」。那女服務員不但用Sky Coffee的杯子為我盛了熱水,也給了小茶匙。

這突如其來的優質服務,讓我感受格外親切,因為感動心動;決定也到櫃檯買些吃的。

一時間,兩位夫婦坐在我左邊,然後又來了五位青年,六座桌子都坐滿了人。回頭看,不遠處的另一間飲食檔空空蕩蕩的。這讓我明白,以心理學來分析,人們一般會選擇人多的地方。

我從背包取出剛在北京印刷好的新書《分享,跨越人生的維度》到櫃檯送給他們說:「感謝你們剛才給我增值的服務。希望你們繼續加油;這書送給大家分享。」

她們知道我便是作者,高興極了。

以上這案例說明有一些叫「無形增值的服務」,重要但常被忽略的;把這做好做精;往往是有出乎意料的績效的。

你是否發覺,你企業有類似重要,而沒被人注意到事實?上述故事也讓我感悟做人也「別太精明」。

像那服務員如果過於精打細算,肯定不會用公司紙杯盛免費熱水,或可能要收費。這樣,我可能到另一間去,她們也不會因為我「快樂人氣」而客如雲來了。


东方名家19/06/2009 原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