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也談「早點說馬」


那天聽了電台988迦馬等主持人和唐南發就有關赦免楊偉光死刑討論的節目後,我因感動,寫了《新加坡,給楊偉光生機吧!》一文:當天在新加坡時,好友都認可並期待偉光得到寬赦。

回國後,聽說歐陽文風也上節目:但因公司有會議而錯過。不久後節目就出事了。

原來,有人說是這節目因「種族,宗教敏感」而停播:主持人也因此「放長假」……

前天早上和太太在上班途中聽988時,全是廣告和歌曲音樂……「天啊,真的被封殺了……」太太感歎說。

「小麥那天說中了,她說看來『早點說馬』這節目很快就完了。」在檳城作市場調查時,我們和麗芬似乎有同感,我們這個國家真能有這麼自由的言論空間嗎?真能公正對待各族言論自由嗎?

「這幾天有點失落感……」幾乎見到的人都這麼說;因為少了「早點說馬」。幾位優秀主持人很有默契,話題也發人深省。

想起幾年前Ai FM同樣有令人期待的節目,但都說是敏感或政治等因素而被喊停,多可惜啊,真的有點失落。

我偶而也聽MY FM。節目挺有趣的,具創意,常反映民生,希望多些類似的節目。用華語廣播,也有助於推廣華語華文。

我在想:「早點說馬」的幾位主播,和988的負責人何日再和聽眾見面?

如果他們真的因為「失言」而被對付,當局能否從寬處理?電台及主持人如果真的有錯,就說聲「對不起」,向公眾道歉,然後糾正調整,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精益求精,不一定要受到如此嚴重的「懲戒」吧?

究竟人民須要怎麼樣的電台呢?歌功頌德?嚴厲批判?娛樂消遣?

我國有可能自由開放電台?有執政黨的、在野黨的、宗教的、傳播人文關懷大愛的電台,讓百花齊放,百鳥爭鳴?

究竟民聯執政時,真能開放自由空間,讓人民暢所欲言而不被封殺?

「春發,你不懂什麼是政治……」和友人談天時,他冷靜的回答我的疑問。坦言說,我真的有點失落。

原稿:也談「早點說馬」(东方名家24/08/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