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都說《活法》 ──記學習稻盛哲學之四


月初在廣東順德和中國團隊辦慶功晚餐時,合作夥伴梁博士說:「林董,謝謝你送一代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活法》這本書,我愛不釋手,它讓我感悟經營企業『以德為本』的崇高價值。公司已買了多本讓管理層認真閱讀並辦讀書會,方便時請您為我們分享指導!」

聽後很興奮,喜見這間中國卓越的企業重視稻盛哲學來逐步完善經營精神內涵。頓時,自我反省後,覺得很慚愧,因為自已對《活法》一書的瞭解還不多;比較深刻的兩天學習是北京「提高心性,拓展經營」報告會,聽稻盛和夫的講演後,對稻盛哲學六項精進有多點認識。

「不斷催促」鼓勵我上課的瑞連兄和仁傑兄,在廣州STM翔藍上了周南征老師的課後,覺得「絕頂」、「很棒」,異口同聲說:「第一時間想到春發,深信 HighBrain的課程,對他管理企業的深度一定大有幫助。」因為他們的關愛和無私分享並致力推薦,我才有機會接觸《活法》和稻盛哲學,感恩啊!

性格豁達且認真求新知的許兄就《活法》給我充電短信總結:「企業為什麼需要哲學?稻盛和夫說:一,經營公司必須規範;二,哲學是用來表明企業目標的;三,像人的品行一樣,哲學也可賦予企業優秀的品格。」

「有人說中國這二三十年出了很多富翁,同時也製造同樣數目負翁(人格和道德隨財富增長而朝反方向發展者)。」

在北京聽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思危先生講演時,他曾說:「我贊同用稻盛哲學的『以德為本』來凝聚人心。怎麼樣才能把企業的員工們凝聚起來呢?第一,管理者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要用你模範的言行使得員工能夠服你。你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否則你就沒有號召力;第二,你若在一個人身上失去原則,那你在千百萬員工身上就會失去說服力;第三,我們要想使企業做好,要把經驗管理、科學管理和文化管理相結合。」

經濟快速起飛的中國,正迫切須要積極學習稻盛哲學,須要有「正派經營」理念的企業和「以德為本」用心的領導人,企業才可能永續經營,中國才能真正強大。願我們惦記,做正確的事情,並以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踏著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來。

原稿:都說《活法》 ──記學習稻盛哲學之四(东方名家04/08/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