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對916“馬來西亞日”的期盼


近來我國多是非,種族敏感課題、宗教課題、朝野的政治糾紛和多宗命案等,真的讓人納悶。

有人說政府辦事能力及處理手法,跟8月香港人在菲律賓遇害菲政府的無能沒多大差別。我未全然同 意,因為我國在很多緊要事的破案效率還是有目共睹的。這段日子,華社領導人都紛紛出來,苦口婆心設法消除極端的言論,深恐外資不來,擔心種族激化,最終人 民遭殃。山雨欲來風滿樓?多事之秋是大選近了,還是另有乾坤?

9月16日是公共假期,翻開公司印發的日曆,上書“容”字,“海之所以能為大,以其容百川;山之所以能為高,以其善聚土。”

同樣的,一個全民的政府,一定包涵對各民族公正與平等,一視同仁的,並非靠相互謾罵與傷害尊嚴;各族是自由競爭,無須靠拐杖過活。況且,君不見無數殘而不廢堅持不懈的不幸者紛紛活出精彩,比起我們四肢發達的常人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我們真的亟需更多有高素質、謙卑的領袖和有良知有優良傳統文化的人民,和真正以民為本、親民施政及具透明度的機制,言出必行,人民才會長期愛護她。

所有宗教都是開明引導人們向上向善,並有大愛和包容的心。世界的和平必然是靠博愛和中庸之道去維持;和諧可以拯救危機,並非靠燒教堂、燒可蘭經、毀佛像。

就好像大海一樣,她之所以能為大,是因為能包容萬物,能自強不息容納百川。就好像是高山,它之所以能為高,是因為能照料沙石泥土樹木。風雨陽光裡的沙土石頭,花草樹木長年累月依偎著高山,唇齒相依,高山才能那麼屹立穩健崇高。

在916馬來西亞全民共慶日,大家要問:我們有大海般的胸懷和包容心嗎?

原稿:星洲日报言路版(14/09/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