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點亮心中的那盞燈 ──給社會一點關愛


這些日子以來,我常寫助人為樂和愛心感恩的文章,並且喜歡跟人家分享勵志進取的故事。一些友人常半開玩笑勸告說:「陽光大使,別太天真,想改變身旁的一切,沒有希望的。」

接 著,他們告訴我一則真實故事:滿載乘客的客巴在山區公路上行駛時,突然出現三名持槍歹徙。他們見到漂亮的女司機,強迫巴士停下,並說要帶女司機下車去「玩 玩」。女司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此時一瘦弱中年男子應聲奮起,卻被打傷在地。男子大聲呼籲全車人制止暴行,卻無人響應,任憑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 叢。半個小時後,三歹徒拉著衣衫不整的女司機回到車上。

女司機要被打傷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男子不肯,僵持起來。女司機板起臉無情地說:「不下車,我就不開。」此時沒想到剛才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卻致力 勸那男子下車,但不果,最後大家把這中年男子推下車去,客巴才得以繼續前進。女司機開響了收音機,眼前過了彎去就要下山了,車右側是百丈山谷;客巴悄悄地 加速,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眼裡淌出晶瑩的淚光,歹徒似乎察覺不妥,急忙說到:「慢點開,開慢點。」女司機並沒回話,車速越來越快,歹 徒企圖撲上去搶方向盤,但巴士卻像離弦的箭般向懸崖衝去。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導某某山區發生慘禍,一輛巴士摔下山下,車上女司機和十三名乘客無一生還!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人看到報導後才恍然大悟,淚如雨下,原來女司機是感恩,是在救他啊。多感人的一幕。問問你,事發時,你會不會像那中年人一樣挺身而出?

正常的社會是當我們用心對人時,有心人以熱情回報。希望我們都是用心的人,也是有心的人。你會因為國家頻頻發生類似事故而態度消極,嚴厲批評,袖手旁觀嗎?坦言說,我常分享愛心和陽光訊息,但實踐方面則還很不足。

如今世態雖殘酷,讓我邀請你:別作冷漠的人,別讓溫情和愛心被埋葬;多一點正義關愛,少一些批評;多一些奉獻,少一些埋怨;要無時無刻告訴自已,我有責任感及「行勝予言」。

此刻又再想起恩師陳怡安教授常引用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臨終回復外圍含淚送終者所說勉勵的話:「與其埋怨世界的黑暗,不如點亮心中的那盞燈。」

原稿:點亮心中的那盞燈 ──給社會一點關愛(东方名家10/09/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