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日本學習什麼?


女兒江巖10月結婚後到日本旅遊,女婿家興在京都泡溫泉時,記不起結婚戒指是留在房里或丟失了,第二天到了東京才發現戒指沒了。導遊瞭解實況後促他倆別操心。兩天後失而復得的戒指送到了東京酒店。這一件事讓女兒女婿和團友們驚喜感歎。

他們說:如果發生在我們國家,想都不要想了。

還有,令亞發難忘的是年前在東京公幹,日本好友Maruyama親自招待他,兩人忙著邊談生意邊在盛開的櫻花前拍照,突然發覺公事包留在公共場所的座位上忘了帶走。

Maruyamasan很從容不迫回頭去找,發現公事包和相機套原封不動在座位上。

無獨有偶,兒子川陽上周從日本回來,他在大阪購買價值2萬8,300日圓的一卡通Japan Rail Pass(旅客鐵道會社線全線),在東京鐵塔和姨叔一家四囗會合,準備乘地下鐵去銀座,發現JRP車卡丟了。在著急懊惱之際,他冷靜耐心地用簡單的英語向 東京鐵塔負責人敘述,並重新到回東京鐵塔上查詢。

結果在十多分鐘內便被失物招領櫃檯負責人通知尋獲,經檢查護照確認身份後便取回了。

你肯定會問,在我們的國家,這一小卡的的遭遇會如何?

猶記得那一年到日本東京談商,約好供應商早晨9點酒店大堂見面,一起去看工廠。後來發現來接我的竟然是社長本身,8點40分已在恭候。咱們用幾句簡單英文和日語作禮貌交換名片,等待好一會後,我有些驚訝地問:「您的車到了嗎?」

「Limsan,我們搭地下鐵去。」「嗯。」我點頭猶豫了一陣,心想:不會吧,這麼有規模的國際公司,社長怎麼會搭地鐵?

後來經他解釋說:從酒店100米處乘地鐵去工廠很方便,只須25分鐘,如開車則要1小時45分。雖是這樣,但當時心里似乎有些不平衡。畢竟我們這些日子幾乎被名和利,虛無縹緲的面子問題所俘虜了。

持續開會至下午3點才送回酒店休息。晚上社長終於和司機親自開著豪華轎車,來載我去吃飯、喝酒、唱歌哩。這讓我對日本人的守時文化,投入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認真工作、尊重對方、謙卑有禮及務實的文化深深佩服。

我寫這些,主要是時刻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給我們的領導們進諫。試問:除了追求金銀財寶榮華富貴的人生,興建摩天高樓大廈同時,我們為這個國家和人民留下了什麼?是否在「繁榮昌盛」中失去了自己,失去了靈魂,如同行屍走肉?

原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日本學習什麼?(东方名家31/12/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