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紐西蘭學習什麼?


幾年前,羅藍士在吉隆坡的企業受經濟不景氣打擊,所得稅人員上門為難,轎車在教堂做禮拜時被盜竊,鄰居家被搶劫後被傷害,對治安敗壞萬分恐懼;加上對現有的種族教育制度強烈不滿。為了孩子的未來和出路, 為了追求更有素質的平安生活,他歷經千辛萬苦結束生意,把住了30年的屋子買掉,一家四口才得以移民紐西蘭。

十月間,羅藍士在電腦 Skype時一直鼓勵我移民。他說兩個孩子正享受免費教育,大兒子每月還得到政府的教育輔助金。接著告訴說:九月基督城發生的7.1級地震當天早上,他的馬來好友在二層樓上受嚴重震盪,睡夢中連人帶床被彈出屋外,驚心動魄的幾分鐘後,屋頂才倒塌下來,幸好只是皮外傷,沒有死人。

其實發生強烈地震的當天凌晨, 小兒川陽就在基督城。當時他正送好友往機場途中,發現車子晃來晃去難以掌控而失去平衡,接著望見機場的燈光熄滅,四處黑黝黝的一片。幾分鐘後,機場又恢復了光芒。他及時給我發短信,怕我們操心。後來電話里描述了基督城發生嚴重地震時的趣事。居住在當地並已有經歷地震的日本人都第一時間逃出屋外,而他的女房友們卻不知天高地厚,躲在桌子下相抱嚎聲大叫,不知所措。他也看到基督城四週一些樓房在強震後,只見牆壁磚塊掉下,主要支柱結構依然堅固。

人們都對紐西蘭基督城發生7.1級強烈地震卻沒人死亡感到驚訝,並給予讚許。你說這是為什麼呢?有人說:那是對生命的尊重,對人性的關愛。

記憶猶新的七月中旬,我到紐西蘭,「Brother,快開口呼吸新鮮空氣吧,免費的!」羅藍士許擁抱我並幽默地說到。兩天和夥伴巡視市場並享受了一場3個小時高爾夫後,到奧克蘭機場準備飛往納爾遜,但飛機延誤一個多小時。在候機室等候時,見一婦女領著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坐在離我幾米遠的座位。小男孩 8歲集精會神地閱讀一本挺厚的《哈里波特》;剛滿5歲的小女孩則和媽媽逗著追逐,蹦蹦跳跳在玩耍。「哇」 的一聲,不小心碰倒了媽媽手上拿著紙杯的牛奶,牛奶被溢出噴灑四周的地氈。這女士不慌不忙地從手提袋里拿出一疊紙巾,很耐心地先把女兒沾濕的小手和裙子抹乾,然後從座位左側一直往幾米的四周地氈抹去。抹好並吸乾後,便把紙巾揉成一團放入手袋里去。

這一幕讓我很感動,我投以微笑的望著她們三口子,給於讚賞的眼神和肯定。

步入機艙口時,這母親面容祥和問候:「How's things going?」他/她們就是不同,無論在公園見到面,在路上走來, 不管你是誰,什麼膚色,什麼種族,都臉帶笑容相互問好。

「Happy day,I'm from Malaysia.」我每每在國外,見面時都自豪地介紹自己的祖國,否則他們會誤以為我是日本人或韓國人(特別是十多年前)。近幾年在美國、歐洲和紐澳,由於中國掘起,他們見到我們都以為是中國人呢。

想起紐西蘭,頗多感觸!我在問:為什麼這個國家有開明和利全民的政策,人民會有這樣的高尚素質?而我們國家如此多種族課題、教育問題和宗教事故?

為什麼這國家人人都自律地愛護環境?而在我們的國家,煙頭、酒瓶、垃圾等都往車窗外扔?

為什麼我們的多元種族國家的人民那麼冷漠?

為什麼他們在飛機著陸在跑道滑行時,沒有聽到手機聲響,人人都很規矩的等待飛在完全停止後,安全帶燈熄滅才站起來。

為什麼?為什麼? 

原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紐西蘭學習什麼?(东方名家03/01/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