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向中國學習什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這些年,在中國的時間頻繁,直接與間接中結識很多好友好人,有清華大學的,有商業合作夥伴和供應商,有記者媒體網絡的,有因為上我中國博客及閱讀我兩本書《轉念,讓生命更豐盛》和《分享--跨越人生的維度》感動的人和網友們。

這些多數是70、80年後生的年輕人。有報導說中國上網人數至少近5億,騰訊QQ(即時通軟體)用戶已超4億人,而且還在上升中。網民大都直言,敢於表達個人的看法。

我們幾年來己經使用網上購書購物、訂酒店、機票、火車票、大巴等,資料之利便快速,真是令人咋舌。博客、微博、iphone等己盛行。

除了看到中國近年高速公路、飛機、火車(高鐵、動車、地鐵)、大巴士等交通系統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外,你認為我們能在中國網絡資訊上學習些什麼?領悟到什麼?

我感恩網友對文章的反饋與分享。那天問網友Philip中國有那些值得我們學習?他遲疑後很謙卑回應地說:「很難說,我們的政府和人民有什麼可學呢?我們只做好本份就夠了。」

我回說:「Phillip好,我認為中國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或許你們局內人並未察覺到,例如政府的決策效率高,快速且上下一致;中國各領域發 展,特別經濟好了,生活好了,教育等等;還有農民的補貼、醫保……學習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朱鎔基、溫家寶、胡錦濤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有 很多像你一樣70、80年代的具備愛國情操的優秀青年。

Philip回說:「哈,經林先生您一提醒,我頓悟,或許我的目光總是停留在那些消極的黑暗面。正如您所說的,中國的確也有許多值得學習和自豪的事情。

讓我說的話,您上面總結的都包括,還有其它,例如:中國人的親情觀,對父母的感恩和孝敬,對婚姻的執著,對愛人的關愛。

中國農民的勤勞樸實,勤儉持家;中國有志青年對理想的追求,對新技術的熱忱和創意。中國古人留下來的文化精髓,藝術財富等等啦。吸取精華,揚棄糟粕,未來持續發展。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往往忽略最重要且最接近的人、事和物,很多都列為理所當然(take for granted),棄近求遠。

其實寶藏伸手可觸,往往不自覺中被忽略。

我想,只要大家時時持著素直之心(the untrapped mind),光明心態,中國有太多值得學習。

現階段必然有很多尚待改革、改善和改良的,須要正面的進諫和扶持,給這偉大剛甦醒的巨龍一些時間;給陽光的關愛吧,她將會與眾不同,必定對世界的和平及和諧發揮積極的作用和貢獻!

原稿:向中國學習什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东方名家04/02/1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