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誰來珍惜他?


閱讀《星洲》夜報「言路」卓如燕的「歸去,無風也無雨」,百感交集,多麼真摯的感情,多麼難得的姐妹和弟兄啊!

卓 如燕和陳容的名字這三十多年如雷慣耳,最近一次聽他們演唱是在隆雪大會堂的「春雷動地---史詩歌舞劇」,歌聲迷人感人不在話下,令我感動的是這兩位熱愛 生命,真誠正義的國際揚名歌唱家,毅然決然挑起大梁當主唱的勇氣,牽動整個演出。畢竟有理想、有能力又有膽色的歌唱家能有如此的愛國情操簡直是鳳毛麟角。

卓如燕在坤成中學時,我就讀尊孔國中。我們曾經參加華校教師公會主辦的高中組歌唱比賽,她得女子組冠軍,我則得男子組第一名。當時是著名音樂家辛上 圖老師親自為我伴奏,是他教導和鼓勵,使我喜愛歌唱。畢業後我投入社會,夢想有一天要用我的歌聲,喚醒沉睡的人們,唱出人民的心聲。可是後來在「愛情與麵 包」的掙扎下,我走入商界,歌唱也只是茶餘飯後的事了。

我知道,卓如燕和陳容選擇走上一條不朽的音樂之路。他們對藝術的執著與酷愛,是我遠遠不及的。深入拜讀卓如燕真情流露寫好弟兄陳容的文章的人,何止是我和太太,受觸動的有龍哥等好友們。大家在電話中表達心聲:哽咽的講話,可是心深處痛楚堪。

你聽:「在國外,藝術家有國家有財團資助,他們只專注搞音樂與創作。在國際領無數大獎,海內外揚名的陳容,一心一意為『提升本土藝術文化』回馬來西 亞奉獻,卻要拼老命,為了生存,須靠演唱、教課、做音響、做傳銷增加收入。」,「我們這兩千八百萬人口的國家,養不起一個世界級男高音?華社多半是要『吃 的是草,擠的是奶。』很多大企業或政黨願意花巨款請外國藝人。」多大的諷刺,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納悶與控訴啊。

是的,陳容和如燕,我們知道有一些華人和華社領袖的話語和嘴臉,為難、虛偽、刺傷了真心投入藝術的人才,真是太可惡了。這也是二十多年來,許多頂尖 和充滿抱負的人才都往海外去,近年來又往中國台灣去。你沒看到這幾天《南洋》和《星洲》的報導,揚威國際的干細胞專家,現任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的紀家葵專 才也回流無門?

我們的國家真不愛惜人才啊!只認膚色;單一種族主義的枷鎖一定會被解開。

親愛的朋友、姐妹弟兄們,光明心態再多等一些日子吧。相信我,不遠了,不遠了,只要心兒不怕老,幸福的日子就要來到了!感恩。

原稿:誰來珍惜他?(东方名家14/02/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