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我是盲的,请帮助” 文字与话语的力量


我公司中国总经理张明广的两女儿颖川、颖君在面子书里分享一则挺有意思视频“The power of words”(文字的力量),让人感动,并给我们颇多启发,在此与你分享。

老盲人坐在繁忙人行道边求乞,右边一纸皮写着:“I’m blind,please help。”(我是盲的,请帮助)

路 过的人们因同情,时而弯下腰扔下一两个零钱进小罐里,发出“咚咚”的声音,有三几个铜角掉落在盲人手可触及的布毯上。此时走来一位年轻貌美女子,站立在老 盲人前踌躇一会,并没放下铜板。老人意识到有人在他前面,感觉惊讶,伸出双手触摸到高跟脚,知悉是一位女士。此时小女子若有所思的蹲下,拿起那片纸皮,在 另一面写了一些东西置放好后就毅然离去。说也真奇怪,接下来几个小时,只见小罐子叮叮咚咚响声不停不久便满了。老人感到很惊喜。

中午时分,那美丽女子又出现,来到老盲人面前。老人同样的伸出双手触摸那双高跟脚,并喜不自禁问到:“感谢啊,你写了些什么?”

乐观取代怜悯

小 女子谦卑的在老盲人耳边轻轻地说:“I wrote the same,but in different words。 (我写的意思一样,但用不同的文字)那段文字是:It’s a beautiful day,and I can’t see it。”(这是美丽的一天,但我却看不到)原来小女子用阳光、乐观、盼望的文字,取代了怜悯和乞求。

哇,多美丽动人的写实故事,多么有意义的好人好事,显示文字的威力。Change your words,change your world & life!改变你的文字言语,改变你的世界与人生!

顿时想起证严法师《静思语》所说: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那小女子心存善心和慧心,以光明心态积极主动为老盲人做了好事。颖川、颖君这十多岁的两姐妹接收到好人好事的故事,因有爱心而将这有意义的讯息在面子书上广泛传开,多么值得赞扬,多么值得效仿,让我们向她们学习吧!

多说好话

设想如果你我他都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经常提醒牢记着别因个人性格而有意无意出口伤人,或以极端粗暴文字话语伤害同伴、亲友及种族,我们的环境会更温馨、环保。

用阳光正向取代阴暗消极;

用赞赏亲和取代谩骂与粗暴;

用中庸之道取代极端独霸;

要构建和谐社会大同世界,做领导须以身作则,用正面话语和运用阳光正向文字是极其关键且重要的。

Change your words,change your world & life!

改变你的文字及话语,改变你的世界与人生!

原稿:南洋商报:“我是盲的,请帮助” 文字与话语的力量(20/05/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