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生活随笔:塑造文化道德国土


我又错失恩师陈怡安教授在槟城三天的阳光授课,错过这有深厚文化道德、人文主义坚持者和人文价值执行者的智慧洋溢一课!遗憾歉疚之余,从上海回国后,静悄悄地带上用真空包好的榴梿,送上给老师补足慧心与健康能量。

哼着歌儿驾着老奔驰独个儿北上,准备让陈老师来个Surprise!

槟城,近几年来的巨变,不断听到众人的赞许,似乎让越来越多人响往,呵呵,此行不见林冠英,只想亲身目睹她在重重艰难中毅然在锐变中成长的美丽与持续坚强!

“如何塑造别开生面有文化道德的国土?”我喃喃自语。

身体力行

数百里路的途中“追听”陈老师多年授课精华的有声带,有一则是陈怡安教授90年代在新加坡讲述的一幕,很值得分享与深思——在新加坡市中心的乌节路超市外,见一母女在巴士车站候车,母亲匆忙间,小收据不小心从荷包跌出掉在地上,六岁的女儿一脸正经瞪着眼说:
“Mummy,keep Singapore clean。”

“Oh,yes,honey!We must keep Singapore clean and keep Singapore green。” 母亲毫不迟疑的弯下腰拾回地上的小纸条,抚摸着小女儿的秀发给于肯定的回应。

我在思索:

小小女孩能如此直言并警觉,难道不是国民教育贯彻的因素?作为母亲的,能如此谦卑身体力行,豁达大度,并在众目睽睽下放下身段,这种有修养身教与家教,是值得我们看齐啊!

请问我们的孩子有这样的醒觉吗?

请问我们在这样情况下会如何回应?

期待响往

记得那天上完中大课后,在珠江边乘出租车和司机分享上述故事时,他赞叹的说:“可贵啊,期盼我们的国土能塑造更多有文化道德的故事。林生,我会以身作则!”

“如果我的孩子自发捡起地上的纸屑,我会感觉无限荣耀。”是的,在这浮夸常令人失去灵魂的国邦,温馨有文化道德的净土是人人期待响往的。

不知不觉中,车子顺利进入槟城岛屿,由于路标清晰准确,没装上导航的我,只须向亲切的印度路人问过一次左或右,便到达目的地。

短暂的相聚,欢笑与爽朗的交融,匆匆地又得离去,感恩老师的勉励,关爱与赞许,一期一会,珍惜当下,惜福啊!

原稿:生活随笔:塑造文化道德国土(南洋商余29/11/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