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一切从自家开始 记学习节俭不吝啬

今年五月中旬,我们到美国纽约雪城出席小儿圳宇毕业典礼,顺道两年一次的家庭远游;为了 让家人对这笔“有压力费用”放心,我在年前就宣告“爸爸会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工作,为美国之行费用筹备。”女儿江岩和女婿提议负责在美国饮食餐 费。太太提前半年订廉价机票、川阳圳宇负责上网订酒店、租车观光行程等事;因为有分工负责,美国两周行节省不少,一家六口挤成一团好不热闹且格外温馨;这 应归功予太太和孩子的“精打细算”。
犹记得,在牛城尼加利亚大瀑布游玩期间,见圳宇和川阳频频捡起地上被人遗弃的几分硬币的情景。
“很多美国人不愿意弯下腰来捡。”“捡起来是为了环保,这硬币是有价值的。”两个儿子异口同声;他们对环境保护、买衣购物讲实用,手机也坚持使用几年前三百多令吉的,对节俭坚持不懈,我很欣慰,自认不如他们(孩子却允让我买上iPhone / iPad呢!)。
放下身段
在纽约闹市观赏Mary Poppins的路上见有硬币,我也自觉捡起,心想,这个动作是须要放下身段,须要勇气,是节俭不浪费表现。
三个孩子在吉隆坡小学读民众华小和中学在中华独中受到好的影响,高中时自动自发静悄悄地把零用钱(每年600令吉领养一人)寄到世界宣明会领养贫困儿童,被领养孩子寄来贺生日卡及受惠者的感恩信时才获悉此事,他们的举止令我和太太很欢喜。
六年前因瑞连兄诚邀鼓励,上了清华大学高级经理总裁研修班,有幸两次和清华人受邀随完美中国大 队去甘肃省访问,感受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西北缺水人们的痛楚;很多家庭一世人只洗三次澡(出世,结婚,死亡);除政府的不懈努力外,民间团体和企业都纷纷献 出爱心,众所周知,完美中国在中国捐建百所“希望小学”目标得到广泛好评外,对捐献“母亲水窖”慈善项目上也赢得很好口碑。一千人民币一口水窖帮一家人, 有了水,庄稼家畜都活了,村民生活开始好起来。人人笑开颜;颇多热情好友参与外,我们家孩子也参于捐助;亲家近来也嘱托我帮她捐上几口窖呢!
我认为,不浪费节俭不吝啬和优良传统美德,是从自家开始,由你我他、公司、团体、企业自觉落实,营造成一种文化和生活习惯方式,生命才能得以升华,活出真正价值!你同意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