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持之以恆很重要

不久前,几位年青人和我谈到创业,问我如何才能「成功」?

我说自已並没「成功」,不敢多言;但愿意分享一些企业经营的心得,其一为「持之以恆」,让大家互相学习。

初迁入新居时,附近新开业的某家庭电器用品店的年轻夫妇態度真诚;我买了一些灯饰和篱笆照明灯,见他俩笑脸满面一前一后招待,感觉亲切客户至上;当我提起家有一小灯泡不知为何不亮时,老板听后专程骑摩哆到我家来修理,而且只收区区几令吉,让我很感动。

那年春节前,我去买鱼池变更插座和灯管,见店里几人在抽烟打牌作乐,见我进来只是点点头说了一句「隨便看。」

我走近他们(两男两女)问道:「这里有……」;那翘著二郎腿的女子指著左边的玻璃柜回答:「那里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听说老板很忙外出接工程,我很无奈,离去后从此不再光顾了。你可能说,这种事司空见惯,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但我要告诉你:这间店已关门大吉。

另 外,说说我家对面经营五金的两兄弟,我们搬新居到现在十多年,只要想买五金或园艺工具,一定会到他店;这些年,他俩除了笑脸迎人外,讲话又有幽默感,主动 为你解决困难和提新点子,服务品质也越来越好,產品价格始终一致;每每经过他们店,都见兄弟俩手里忙著干活还快乐地哼著曲子;我真不知他们如何能持续保持 这股热情,我想应是阳光心態,是诚信,是持之以恆吧!

近年来,很多年轻人多想创业或当老板,但是,除了一些能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地做事 外,许多都梦想「走捷径」快速致富,好高鶩远,急功近利,而且做事三分钟热度,不愿意持续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不能接受歷炼。往往只在开业短期內非常 「热情」,但后来多是一曝十寒,不能坚持不懈。

常言道: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天下也没有白吃的午餐;须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往往侥倖得来的也会轻易失去。

老子《道德经》说:「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人们做事情往往在快接近成功时候,半途而废,功败垂成。如果能够始终如一,持之以恆,一切像刚开始时那样去做,就不会失败了。

是的,做任何事除了要有热忱和诚信,持之以恆最为关键。做正確的事,简单的事,而且耐心重复地去做,不犯错就不简单了。做事如此,经营公司不也一样吗?

原稿: 持之以恆很重要(东方名家 13/11/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