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如何创建新蓝海?

——观赏《THE NEXT韶:给下一轮太平盛世》演出的启示

11月1日应手集团3位创办人圣雄,立康和国煌盛情邀约,我和好友章钦、雅誥、锦松、仁杰、瑞成等,在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观赏手集团创团15週年的演出《THE NEXT韶:给下一轮太平盛世》。

当晚人潮汹涌,全场满座,半数为各族年轻人,讲英语的挺多,外国人不少。多位法师,还有多位盲人也到来欣赏演出,也是表演艺术少见的现象。演出开始后,舞台上的演奏鼓动人心,齐、新、变,別具一格,让人观为叹止。

手集团给我的印象是在经营击鼓,敲击各民族的鼓,溶入各族的文化传承,团结国民。为此,我也和几位朋友一起聊观赏表演后的感受。

我 读到一段评析当晚演出的文字,特与大家分享:「上半场,汲取东南亚的传统元素,展现身体律动及声响节奏,以音乐、以肢体、以舞台的语匯进行对话。下半场, 重点是击鼓,以击鼓的音符尝试腾穿越时空,带给观眾新的听觉感受。勇於创新並大胆地以视听元素为表现手段,创意迸现。因而能破除惯性及窄化的思维,去看 见、去感受,追寻灵光的永恆……」

「很棒!很了不起的创新。再接再厉!」邓兄祝贺。

「他们赏试把所有的创新于同一时间呈现出来……若能增加一些较为大眾熟悉的乐曲,会更能唤起共鸣。」松兄也发表了看法。

「演出呈现了各种风格,它们希望表达什么?」我不禁自问。

顿 时联想起一则经营窗帘的故事:有一间卖窗帘的老店,世世代代经营窗帘生意。到了第三代,几位老员工离开创业,在老店正对面开了同样的店舖,竞爭相当激烈; 由於老员工对老店的成本、售价、客户等瞭如指掌,不到1年,老店的生意一落千丈;在无助惆悵的当儿,店主请教在中国上课时碰上的大师。

经过一番敘述,大师问:「你是经营什么?」

店主说:「窗帘的生意,从祖辈至今都是在卖各种类的窗帘。」

大师问:「那窗帘是用来干什么?」「是用来挡光线、挡阳光的。用来装饰……」店主答。

大师又问:「你做的,岂只是窗帘生意?」店主茅塞顿开,感谢大师说:「我经营的不只是窗帘,而是调適光线的生意……」

就这样,店主以20/80法则,保留原有窗帘外,不断创新改革,把一切和光线相关的產品发展起来。如:办公厅用的百叶窗、浮法玻璃、门窗掛饰及汽车光线系列產品。

从上述的故事,我领悟到,手集团不断变革创新,去芜存菁,正创建新蓝海。它表演的不只是鼓乐,而是任何可供打击的乐器,其音乐有无限的可能。

在《THE NEXT韶》的演出里,我学习到了新的思维,新的感悟!就像《老子》说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一个点开始,可延伸至无限。

现在已是岁末,再过40天,新的一年就到来了。回顾这一年,你是否想过自已在经营(卖)什么?你可曾为组织/企业革新、脱胎换骨?

新的一年,你开始筹划阳光新元素,创建新蓝海吗?只要不局限于原有的旧思维,一切皆有可能。

原稿:如何创建新蓝海?(东方名家 20/11/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