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诚信,为社会国家出力──读林春发文章有感

拜读了春发兄连载文章〈诚信从小做起〉和〈诚信的正能量〉后,让我忆起当年在边陲小镇工作,对我一生受教很深的老师——国治兄。

那一年,我还是个20出岁的年轻小伙子,由于任务关係,我常游走穿梭在边陲小镇的胶园农村里,甚至出入镇上店仔,和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建立了如同鱼水般一家亲的关係。

那一夜……

当 我踏进小镇街上一所佈置简洁,让人感觉舒服温暖的补习大厅时,「嘿!你来了!」。这是国治兄的家。国治兄是一位我向来尊敬的兄长老师。他虽是一位橡胶小园 主,但热爱中华文化。为了推广汉语,鼓励当地人说汉语,业余兼任华文补习老师,是当地一位极富名望,深受乡亲父老们爱戴的长者。

那一回,他话儿特別多,也讲得特別起劲,于是便开始了我毕生难忘的一次回忆和教诲。

「今天我到街上卖胶片,一位认识的朋友突然直指我说道:『你是一位百万富翁!』」听他说得精彩,我似乎也能感觉到当时他眉宇间错愕的模样。「开玩笑?我只有一间简陋的住房小屋,园口也不过是20多亩地,按市价再高也不可能有百万身家,別瞎吹牛討我欢心!」

我静静地聆听国治兄作何解说。

「你认为他讲的是真的吗?」他反而问我。我只是微笑地看著他,期待真正的答案。

原来,国治兄平时待人以诚,在钱財上坚守信用,不认同一些人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的行为,要借此机会教育、启发我这个「初生之犊」。

「你知道吗?当时那位朋友是这么跟我说:『当然,以你的財產身家固然还不足百万,但你待人以诚,接物以礼,理財守信,单这几点,你的价值可不止「百万」呢!』」

当时,我能明白国治兄並非在夸耀自己,而是在教育我们。小镇里的乡亲父老就曾因对负责財务,却不当处理钱財的人抱怨不满,搞得怨声载道,影响了镇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係。国治兄是要提醒我们: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

听了国治兄这番深入浅出的教诲后,感觉犹如一股清流在我思想灵魂深处流淌,刻骨铭心,永生难忘。在往后几十年,直到今天的时间里,我都坚守这一信条,並努力学习贯彻,以落实诚信为本,言行一致,诚实不欺的立场。

诚信——处事为人之本;不欺,不骗,无妄真实。诚信也是承诺,是一言九鼎,言而有信;诚信还需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或错误,接受別人的批评指正,包容他人的不是;具诚信美德的人,才能无私坦荡,以利他为利己,是具有高尚情操的人。

今 天,我们的社会魅魑成灾,人间缺少了真善美。许多基本的道德和价值观顛倒混淆,善恶不分。在国家的政治生態环境里,隨处可以看到许多聚结权势的政客妄语连 篇,一副恬不知耻、惹人厌恶的嘴脸,他们四处愚骗人民,典当国家前途;也有一群典型市侩唯利是图的商贾,为了一己利益,放弃正派经营理念,生產和贩卖黑心 食品,尤有甚者,更依靠权贵势力,狼狈为奸,鞭挞民意,搞起毒害环境生態的黑工程,攫取暴利!

阅读春发兄的文章,能让人联想翩翩。大家需要从「我」开始,从身边的人做起,学会做一位具备诚信意识的国家公民,为推动耕耘一个具有诚信公正,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共存共荣的社会国家而努力!
原稿:东方名家(05/12/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