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认真学习曼德拉精神

12月初,陪同亚太清华总裁访华团在北京清华大学上课后,乘高铁去广州,接到从维也纳捎来的微信:「Former South African President Nelson Mandela has died at age 95 of complications from a recurring lung infection...」经常往返南非的大马老乡James Tan传达曼德拉辞世的消息。

顿时心深处一阵疾痛。记得,过去几年就不断听说他病重进出医院的消息,这回一代伟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真的走了!

几年前在中国出差,受邀出席在广州一晚宴,有幸和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最后一位白人总统德克勒克与夫人品酒言欢,零距离的交谈让人感觉伟人的风范;德克拉克与曼德拉两人1993年因为在结束种族隔离政策方面的努力而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当时想起曼德拉的名言:「在每个人內心深处,都有著仁慈与真诚。没有一个人生来就因为肤色、背景或宗教而去仇恨另一个人。人们的仇恨是被教会的,如果人们能够学会仇恨,他们就可以教之以爱,爱比恨更容易走进人的內心…」。

我们祖国的掌权者是否因为种族、肤色、宗教的不同而正在积极以大爱来促进三大民族的和谐?擬定一系列一视同仁的政策公平对待各族人民?你们能否向曼德拉与德克拉克学习?

我年前文章中〈放下,才能走远!〉引用过曼德拉的话:「当我走出牢狱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体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人其实还在狱中。」

27 年的铁窗生涯的曼德拉,在仇恨与和解、斗爭与宽容中,他选择以爱包容一切;选择了勇敢放下。的確,问问自己:「我还在憎恨谁?」看看身边的人们,我们是否 已放下仇恨?抑或仍沉缅于过去旧包袱?不放下过去的痛苦与怨恨,它就一直浸透你的身心灵,久而久之变成心灵的肿瘤,对身心灵伤害太大了,快快学习曼德拉的 精神吧,未来人生路上会更轻鬆更阳光,能走更远!

读到曼德拉的梦,捉住成功的感觉的话语,他说:「我梦见,通过非洲各国领导人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非洲的种种问题,非洲实现了统一。」虽说他己与世长辞梦未圆,然而,曼德拉精神永远活著,他的梦、也是非洲人民的梦一定会实现!你我的梦,中国人民的梦能实现吗?

值得一提的是,曼德拉只担任一届总统就卸任,后来是由姆贝基接任;我们的领袖们有向他学习吗?还是霸著毛坑不拉屎?迷恋权力不肯下台?

曼德拉与世长辞,整个世界为之动容,让大家向一代伟人曼德拉致敬,並向他学习吧!

原稿:东方名家(10/12/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