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有感而发:元生基金会 ,基业长青 记元生创业34周年庆典

今年3日1日是元生34岁生日!晚宴庆典在雪州Tropicana Golf Club举行,公司股东与家人,员工与家人,三大民族欢聚一堂,呈现别具特色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
“经营了34年该是很大的上市公司或成为跨国企业。”
“我看着元生起落……34年并持续发展真很不简单!”
“企业能活上20年的也只区区几个%而已;据说很多店正面临倒闭,三四十年老店正面对青黄不接。”
许多长辈,朋友对元生都勉励有加。我们走过34年,也面对不少风雨;许多同行在风雨中倒下,也有不少杰出的同行经历风雨后更茁壮成长。我说:“有好几间同行做得很好;是市场佼佼者;是我尊敬的前辈,他们的成功,主要是掌舵人聚焦和远见、企业定位的商业模式很关键。”
陈兄很给力说:“元生三十多年风雨中仍能坚持‘正派经营’优良企业文化……不易啊!”
先学做人后学做事
我自问:我们的企业今天如何?基业如何长青?
回顾过去,经历风雨洗礼;90年代初算是率先推行“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正派经营”和“优良企业文化”的公司,当时被誉为“有文化企业学校”备受同业和市场肯定与赞赏。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击下的10年,公司一度面临严重危机,推行企业文化受到挫折打击,在 风暴袭击之际,忙于救火且内乱,又寻求创新蓝海巩固根基;那段日子放松了纪律和再学习等……虽如此,元生人依旧坚持不懈贯彻每周一晨会和元生之歌、文化走 廊,家庭日、旅游,社会关爱、献血运动,并持之以恒推行每年周年庆文化日。更时刻不忘“正派经营”经营理念和三大精神:真诚、进取、共荣。
元生2012年主题:自强不息,2013年:持之以恒;今年马年选择“奋发图强,力争上游”,希望大家再接再励自强不息,持之以恒,力求上进,超越自我,好要更好。
希望为社会人文建设出力
今年34年庆典文化日,我们制定了一些奖掖与目标,让元生人分享公司成果:也希望能为大马社会的人文建设出点力。
1.设立“自我提升”的基金。(培养以德为先有进取心元生人)2.元生人与股东子女教育援助奖励金。(以品格为准)3.落实“全员经营,共同创业”推行利润分配机制。
4.元生基金会定位与展望。(公司部分利润与主要负责人部分资金投入,以身作则为人文关怀献 力。)我认为企业不一定要寻求最大最强,中小企业可力求定位“是独特、惟一的”:“The OnlyOne”。每间企业领导人品格和文化决定企业生命力;我们坚持“正派经营”,贯彻三大精神:真诚、进取、共荣;接班的领导们能身体力行贯彻,永续 经营长青百年企业,应该是可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