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其实你並不穷——心態改变,命运改变

林:不久前你鬱闷地说,太太丽丽终日诸多埋怨,身边似乎没有几个要好的人;又说你们很穷,没有能力捐献中国严重缺水的「母亲水窖」工程,也没有钱去清华中大进修、扶贫、艺术与教育等慈善活动。

由于我匆匆出国,一时不知如何回应;我知你家境是过得去的,况且三个孩子也已长大並就业了。记得我电话回说:转念、阳光生活…量力而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很巧从昆明回国,雅誥大兄whatsapp捎来心灵饗宴话儿很有意思,请和丽丽分享,大家共勉,这可是一种佈施。谨摘录如下:

穷人问佛:我为什么这样穷?

佛说:因为你没有学会给予別人!

穷人说:我什么都没有,如何给?

佛说:一个人既使没有钱,也可以给別人5样东西。

1)顏施:即微笑处事。

2)言施:多说鼓励、讚美和安慰別人的话。

3)心施:敞开心屏对人诚恳。

4)眼施:用善意的眼光给予別人。

5)身施:以行动帮助別人。

存好心,做好事

阿林,你知道吗?佛说的五施,就如当头棒喝,我重复阅读並不断思索,颇多感触。

想起慈济人常说: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在静思中自我反省,发觉自己做得还不好,修不到位。我们终日忙忙碌碌只会往外看,欲罢不能,心定不下来,一直在外游荡追寻、追寻…因为外面世界很精彩;在不自觉中迷失自己,更忘了时刻向內往心里观看。

只 有当我们慢下脚步,停下片刻,用心往內看並有所感悟时,我们毅然发觉,其实我们並不穷,人人都很富有,只要你我愿意,我们完全有能力去五施,成为一个身心 灵逐渐完善的人,不需要金钱物质来支撑;只是一念之差,只要自觉阳光改变心態,在转念中,生命会在一瞬间变化,命运也会隨之改变的!

阿林,让我再次邀约你和丽丽,让五施常伴著我们。

你看,人生50年光景已过,当下好好规划另一个阳光50年,我们所需要金钱物质东西是有限的,以你俩的才华、和蔼面容,一定能活出生命的意义。

记得,常掛笑容取代满面愁容,讚赏口吻取代出口伤人,爽朗心胸取代阴暗消极,利他思维取代自私自利;主动去关心扶持週遭需要帮助的人们,口吐莲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几件有益于人类之事,做个平凡而有增值的人。花果山与你共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