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小小口琴 彰显马中情谊

作者: 张雅誥


杭州第10届亚太口琴节, 终于在8月4日晚闭幕了。马来西亚荣获六冠三亚二季(参见图表),可谓大丰收。

马来西亚在这一次口琴节,出尽了风头,也打响了马来西亚的名堂。

一是战绩彪炳,二是精彩的压轴演出,三是开幕,我和杭州电视台主持人安琪搭档主持;她用华语,我用英语。大师演奏会都交由我用华英语主持。闭幕则和孙霞飞老师配合。

由于我是亚太口琴节的创始人之一,歷届的评审和演奏嘉宾,又主办过第2及第9届亚太口琴节,加上跟中国各地口琴会、口琴厂经常交往,故杭州筹委会把此重任交託给我,而我也乐在其中,驾轻就熟地完成了任务!

马来西亚Fresco的口琴四重奏是公认的强项;于2009年及2014年在德国获得世界口琴四重奏冠军。

上届2012年马来西亚主办第九届亚太口琴节,也获得冠军。本届竟然获中学组冠军和成人组两个冠军(Fresco A组和E组同得最高分,故同享冠军,造成亚军悬空)。

虽然是四重奏,但组员都不同,Fresco的孙福泉和钟雪儿两位老师不断培训后进,功不可没。

演奏马来民谣

在 大师演奏会上,Fresco口琴四重奏和我担当压轴演出。前者先重奏日本作曲家久石让的《疯狂》。那极具爆炸力的曲调,加上演奏者拿捏自如的演绎,確实疯 靡了全场的观眾,投入疯狂的境界里。紧接著我的口琴跟菱之的钢琴加入重奏团一起演奏马来西亚民谣,在演奏前我说欣逢今年为马中建交40週年,又是马来西亚 旅游年,邀请大家到马来西亚去旅游,尤其是乘搭火车到乡间观光,可隨处听到Rasa sayang、trek trektrek、chan mali chan、burung kakak tua的民谣。演奏时,与全场观眾互动,再次掀起另一波高潮,把大师演奏会画上了完美的句號。

这次口琴节在距离杭州4个小时路程的楚门镇主办另一场口琴演奏会,由国台办与楚门镇中心小学联合主办。因为2016年的亚太口琴节由台湾中华口琴艺术促进会(HAPA)主办,所以在楚门镇这个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小镇举行一场口琴演奏会,深具意义。

演奏会有楚门镇小学各別与促进会、新竹教师、壮围中学的合奏,茱蒂、天狼星的重奏,张筑婷、陈鸿仪的復音口琴独奏(以上皆来自台湾)和香港的黄志荣半音阶口琴独奏,还请了马来西亚Fresco和我压轴表演,体现了马中建交40週年的隆情厚谊。

7月30日上午,我国的妇女家庭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周美芬上议员为口琴队员授旗以壮行色,由中国驻马大使馆文化处高伟秘书见证。周副部长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这次除了比赛和演出为国增光之外,还担负为马中两国友好修桥造路的重任,以弥补马航370事件的遗憾!

 原稿: 东方名家 (14/08/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