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什么是伟大的企业?(转载)

作者: 王万军

马来西亚的春发兄那天在中国给我这么一个值得省思的提问:「什么样的企业是伟大的企业?」真的,一时不知如何回应。

什么是伟大的企业?一般人的概念是赚大钱、名气响、世界500强,但是,这样的企业只能够称之为「大企业」,而不是「伟大企业」。

大家对伟大企业的定义肯定也就各不相同。「企业」,从字形根源上来说就是让人停留、聚集的地方,是「人的企业」。员工是企业存在的根本,没有了人,企业的发展只能是一纸空文。

创造快乐的企业

就我自身而言:我对伟大企业只有一个定义:就是它是否让人快乐、能否能让人有幸福感,並且这种快乐和幸福是持续的,也就是说,是否是一个能为股东、企业员工和家属、合作伙伴持续创造快乐的企业?

我 们中国人都注重家庭,只要家里人安心快乐,哪怕自己累点也没关係。家里人开心了,自己也就开心了。现在就业率低,竞爭大,所以一家企业能否长久发展、能否 给员工一个安全感,是一家企业最基本的。让员工每天起来,或者回家过年后,都知道在这个城市、在这个城市的某个建筑、在这个城市的某个建筑的某个位置,在 等著他回来上班,不用担心失业,並且有信心日子会越来越好,可以让家里人安心,这也是一种快乐和幸福感。

除了安心外,还要不断创造快乐。 而创造快乐在于点滴之间。我们企业有一个特殊的「父母关爱基金」。这是在前年我母亲过世后设立的。我母亲突然患病去世,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子欲养而亲不 待」的悔痛。这让我想到了我那些年轻的员工,他们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想孝敬父母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我们设立了这个基金,每个月给200块 的额外收入,但这收入不能自己用或给男女朋友用,而是只能给给父母买礼物或做事情。每半年领用一次,向公司提报要给父母赠送的礼物,公司代为採购並代为寄 发给父母,以此来確保父母能確实收到。

作为企业经营者,我总在想,什么是真正的成功?个人经济上的增长算不近了,父母高兴,员工就有了真实可感的幸福,对公司的感情也就增近了。让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员工、同仁都安心和幸福,进而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这才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意义吧。

敬天爱人,自利利他。我比较注重小我,我觉得,成功的企业不一定要改变世界,毛主席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如果一家企业能够持续地给股东、员工及其家属、合作伙伴等等带来幸福和快乐,哪怕不够大,哪怕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但它同样伟大。

我因此认为,只要能持续创造快乐的企业就是伟大的企业,不知各位朋友同意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