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让仇与恨退出华社

从南非回国,中国好友从网上新闻得知大马华教的一些纠纷,纠纷问我:大马华文教育界到底发生什么事?在为甚么真理斗爭?我不知如何回復。只是幽默简单说:说来话长,一言难尽…其实骨子里是认为「家丑不宜外扬」。
为了工作和学习,2006年至今,我们几乎每年都往北京清华上课,三年前也在广州中山大学念哲学博研班,大部分中国70,80,90后的学弟妹们每每都很惊讶说:大马华人的中文程度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怎么那么好?对毛泽东、对中国革命歌曲、民歌怎那么熟悉…
对此,我总是自豪的说: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包括台湾、香港),中文和中华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国家。因为早期先辈们下南洋谋生,尽管教育程度不高,但 对华文教育的热心却是有目共睹。百余年以降,他们为大马留下了3间民办华文大学学院、60间独立中学、1200多间华文小学,使中华文化的香火能在南洋传 承。大马华人能接受完整的华文教育,各方都付出了血泪,董教总更是捍卫华教的先锋、华人民间的教育部。
可今天华教各界却闹得不可开交,几乎失去理智;忘记了华教是大家的精神资產,更是团结华人的基础。华教的「肢体衝突」风波除了让全体大马华人蒙羞,更让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笑话。仇与恨己渗透华社和董总。
而且,目前的爭斗己演变成权力的角逐,以夺取领导权,忘记了权力是为了提供人群服务的工具,不是最终的目的。
今天,让我们看到的是「亲者痛、仇者快」和相互残杀人格的仇恨的局面,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时候了,再下来的几年,天天法庭见面,董总將面对准证隨时被吊消的危机。怎不教人痛心!怎不教人担忧。
作为后辈,我才疏学浅,但有幸认识纷爭双方的关键领导们,对大家过去为华教出钱出力,无私付出是真心肯定和讚赏的,此时此刻,为了整个族群的利益,我大声的呼吁:
1)董总爭执的双方应马上收手,停止爭议,先让局面冷却下来,异中求同,寻求解决矛盾的办法。
2)停止到处拉帮结派,以期壮大个別派系,应该用董总內部机制解决爭端。
3)必要时,敦请社会贤达出面调停。人选以双方可以接受者为准。
4)双方以大局为重,以和为贵,全力促成今年统考的顺利举行。
5)中国的崛起,中国大学分校已逐步扩张全球,是时候集思广益共商华教蓝海及与时俱进的新董教总教育方针了…
6)教育大蓝图的挑战,以及华教如何面对新时代的竞爭?
在华教风雨来临的时候,喜见巴生四独中和檳城四独中在这关键时刻主动召开会议,共商华教要务。根据可靠消息,也有一批关心华教发展的社会贤达,包括多位为华教出钱出力的丹斯里愿意挺身而出,化干戈为玉帛…。我期待他们的出现,更希望两边的朋友们以大局为重,临崖勒马。
同道们,当下我们应让「仇」与「恨」走出董总华社。伟大的南非黑人总统曼德拉曾被监禁27年,受尽虐待。他就任总统时,邀请了三名曾虐待过他的狱卒到场。当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狱卒致敬时,在场所有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
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原谅他人,其实是昇华自己。
最后,借用我的恩师己故陈怡安老师常提示:那里有爱,那里就有沟通,那里就希望,那里就有成长和未来。
与大家共勉。

原稿:东方名家(24/04/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