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前首相马哈迪號召盟友327声討现任首相纳吉,使我想起了新春期间的一些小事。
猴年的大年初一,好友钱重正兄受邀到民政大厦挥春,写下了「纳福迎吉」这四个大字,许多人讚扬他的书法了得,也有人不以为然。但这都是小事。
我针对此事询问钱兄。钱兄说:「丙申新春的第一天早上,在二十呎的洒金红宣纸上挥毫,气氛和谐融洽,一气呵成,非常满意。」
「纳福迎吉」是我对新的一年的期许,大马本来就是一个福地,没有天灾,只要人民能够同心协力,一定会把国家带来福气与吉祥,这是我们对今年的期许。」
他接著说:首相完成最后一笔「吉」字跟我握手时问:那几个字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说:希望我们的国家会幸福与吉祥……首相再次对我说「谢谢」!
我在想,对一件这样的事,都会有那么多异议批评……我个人觉得钱兄向来老实诚恳,光明磊落,身旁的朋友都了解这一点。一点笔墨上的爭议,不会影响他日后助人的热诚。
如果我们以光明心態处事,用大爱去感染週遭的一切……不管是首相高官、平民百姓、以平常心做净化心灵的事,是多么崇高多么值得学习的;所以我在面子书和微信群里都给力;我永远相信心境阳光、週遭会光明精彩。
「我觉得钱董挥毫一事,是在华族新年给国家领导人的一种尊重,我们必须把「首相」和「纳吉」两个区分来看,钱董挥毫是代表了华族对国家领导人的一种期许和祝福,而並非对纳吉本人。」好友荣兄一眼道出了箇中微妙。
显现包容精神
「况且,书法讲究的是恢弘的气度,这显示我们在传统节日以大气的態度放下对纳吉个人操行的看法,以民族传统艺术礼待首相,这是一种包容的精神显现。」
是的,中华文化本来就能容纳异见,才能生生不息,歷久常新。那天中午,我首次出席隆雪华堂大团拜,当天有老同学余荣兴画家、谢忝宋等画家书法家的展出……当时遇见好多位老前辈及老友,也和隆雪会长翁清玉、公正党主席旺阿芝莎合照留念。
钱兄为首相挥毫写了「纳福迎吉」,不为名利,本著弘扬中华文化的热诚,让国家领导人窥见书法艺术之美;就像他过去为佛教组织和华人社团义卖作品那样坦荡从容。
「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那是族魂林连玉先生的名句;钱兄年前也曾为林连玉精神奖得主写了这两幅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的精神,就在于能够超越小我,成就眾生。


原文: 东方日报 (201603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