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是谁让你闲不下来?


是谁让你闲不下来?

--------记太原和五台山上清华卓越课的感悟

应北京赵一含同学邀请,在海南的三亚美国伙伴亚太地区三天会议后到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和她伙伴小李(本赫)乘专车从北京前往太原上卓越第五周课。五百多公里的路途并不感觉遥远,因为有美女格格的高超驾驶技术,还有已备好的十全饮料和粮食;还有彼此分享国学和生活趣事、歌唱吟诗学赵本山,宋丹丹的二人传。。。“我回家了。。”

在清晰的导航系统明确的引导下,车子轻盈的享受中国一条又一条健全宽阔的高速大道,感觉真好。山峦相偎相依,一村连一村的万亩农田尽入眼帘,顿时想起在日本见过的一副农家水墨画的对联:

“闲时我看山,忙时山看我”

清华人的盛情

合肥隗传云同学发短信讯三月杪忙着搬迁公司和新居,不克出席山西的课。最后两天在五台山,绵山和王家大院的聚会,她和好几位同学也都赶上了,可见清华人对情义之重视!

除了几位同学业务繁忙请假外,多位L10班同学都因全球的金融海啸影响来不了。我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接下来的日子很多人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敢怠慢,输少算赢。有些同学趁着企业放缓,领导层特别关注再教育再充电,未雨绸缪,也来上课。当然也有一些人因行业的优势,积极筹备企业扩充并趁热打铁再创高峰。愿大家能以光明心态面对一切!老师说只要能守着现金链的健康运作,现在能活着就一定有希望,风暴后再出发。

我们两年前上D37总裁班的一群同学知悉志勇和我会到山西上课,由义乌盛云英,烟台于华文用清华网短讯站发动,朔州蔡渤、山西弓丽峰及武为民级任老师配合安排,山东高密的付新华、潍坊张玉芬、山东刘合军、班长丁少峰等都也第一时间赶来旁听课程,旧雨重逢在太原,感动啊!格外亲切温馨!

山西人,你好棒!走咧!

最最感动的是山西几位卓越班同学。介休市泓兴老总刘文兴和耿润国、山西省灵石房阿龙和闫保福,他们几天来除了一起上课,还无微不至的安排照料,使我真正感觉到异乡遇故人,特别温暖。刘文兴他们几位同学的山西友人,更是够义气的了。日夜陪同,太原、五台山、绵山、王家大院等等的接待,我这国际友人只能说:“很棒,感谢你们”。“林董(春发),你可要再到山西,和家人朋友都来;一定要让我们知道,让我们好好安排。对不起,这次安排不妥。

一声声的诚恳邀请,让我感受到山西人的纯朴热情;一句句的对不起,我们做得不够好,让我看到山西晋商们的谦卑和求变的进取心,也使我想起郭梓林老师讲乔家大院启示录的点点滴滴和乔致庸晋商的卓越高大形象。山西人,你们好棒!走咧!

上五台山和绵山学佛去

在太原的金港大酒店上了四天企业与禅有关的丰盛课(特别享受黄菡老师领导的心理管理课,她美丽的声音和滔滔不绝的用字。。。“把自己当作别人,把别人当作自己,把别人当作别人,把自己当作自己。”)。二十七日晚上大巴在漫长而络绎不绝的山路迥旋,终于在九点钟到达五台山的五峰宾馆。刚好是初一,由导游带领,跟着大队往寺庙进香。气温虽是零度以下,但那一刻让我看到人们祈求平安的虔诚,仿佛寻找精神的寄托。当然也有人因不习惯或不赞同被安排的捐献膜拜而袖手旁观。

因为喜欢李娜所唱的青藏高原,知道她是在五台山出家学佛(昌圣法师),特地买了三个她念佛的光碟(念佛仪规,一声佛号)回国送给很有佛心的钟月萍和李宗兴等友人;深信李娜的美声念佛一样悦耳动听,也让我表示支持并作为促进五台山经济繁荣的一点贡献呗。(这是自己的习惯。)

第二天上了一节有意义的佛与禅课,大伙也和大师,和尚们一起吃独特的素斋餐;匆匆忙忙的又走了六小时路,到了绵山云峰墅苑住下。

清晨六点一刻,我争取多一些时间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依山而建的绵山酒店庙宇、连绵壮观的山峦,雾气环绕。

清晨的绵山云峰寺(原名抱腹寺),凉风习习,在山腰的空地练习八段锦,太极气功十八式,真是无比享受。我感觉天与地的相连,高山和大自然的和谐,不由的想到十多年前由已故著名书法家杜存礼为我司写的日历“容”“山之所以能为高,以其善积土;海之所以能为大,以其容百川。”, 我们果真要感恩。我们今日的成就和高度如高山,都是无数大大中中小小的石头沙粒的支援。谁真诚地用智慧照料这些石头沙粒与树木花草并让它们各就各位,他就一定能受人敬慕,企业必定长青。

在弥乐佛的笑像的前面作了捐献,默默的静思。

“慈颜常笑笑古今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多有智慧多么豁达大度啊。。

是的,“。。。没有快乐才是真正的贫穷。”应向笑佛学习了。。。。

隐约间仿佛听到太原吴言生老师教唱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阿弥陀佛,施主。”

身旁一位祥和的和尚亲切的向我问候。

原来这位大师是释迦牟尼弟子,曾在五台山十多年后,转入绵山又修佛二十多年。我们相互介绍,当他听说我来自由马来西亚,特别高兴。相近相亲的交心沟通,被他的仁慈感动;同学们后来也得到祝福,在抱腹岩顶挂起祥铃还愿“祈福迎祥飞挂祥铃”为家人友人等祈福感恩。。。是缘分啊!

在绵山的短短几个小时的逗留,已让我陶醉在这朴实无华的境地。

迎面走来一对从北京到绵山渡假的老夫妇和我亲切微笑(“应该不会是清华或北大的教授吧”我自问。),六十开外,他俩有谈有笑,挺恩爱的。我在想,十多年后的今天,太太和我及孩子们也应当会像他们一样闲下来,如此恩爱,享受天伦之乐!

是谁让你闲不下来?

大队访问了王家大院,用了丰盛的午餐后,各奔东西了。

我们又乘小赵格格的专车回北京去了。这次车子是由很诚心拜佛的关毅同学开的。。。

迷朦中又记起老师们上课这么问到:“是谁让你闲不下来??”

接着老师写下:

“人生待足何时足,未老得闲始是闲。”

那天和国伟志勇讨论人生怎样才是满足?原来是要学习懂得放下。

是的,有人因感情闲不下来;

是的,有人因金钱名誉闲不下来;

是的,有人因理想或斗争闲不下来。

更有人为了争权夺利或“争回一口气”而荒渡了宝贵的岁月。

就如老师所讲的那“六尺巷的故事”一样。

有这么一记载: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桐城。 在清朝时期,在安徽桐城有个著名的家族,父子两代为相,权势显赫,就是张家的张英、张廷玉父子。清康熙年间,张英在朝廷当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老家桐城的老宅与吴家为邻,两家府邸之间有个空地,供双方来往交通使用。后来邻居吴家建房,要占用这个通道,张家不同意,双方将官司打到县衙门。县官考虑纠纷双方都是官位显赫、名门望族,不敢轻易了断。在这期间,张家人写了一封信,给在北京当大官的张英,要求张英出面,干涉此事。张英收到信件后,认为应该谦让邻里,给家里回信中写了四句话: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阅罢,明白其中意思,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出动让出三尺房基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6尺的巷子。两家礼让之举和张家不仗势压人的做法传为美谈。

上述小故事仿佛就天天发生在我们周遭,雷原老师说得对:给人空间,给人活口是谦道。。。。。

你和友人,家人有因“事故” 不让空间言和而相持不下而悲懑?

你因商业纠纷而互不相让导致上法庭?

你因面子或名誉或尊严而和伙伴、家人、社团斗得死去活来?

你因日夜忙碌或高高在上,无法有充裕时间和家人,好友相聚真心交往?

写到这里,又想起老师说: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静方成稻(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朋友,你为啥闲不下来?是谁让你闲不下来?

是学习放下的时候了!

在人生旅途中奔忙的朋友,是时候让自已闲下来, 让自己静思,沉淀思维,调适身心,过快乐和更有品质的生活。

在山西太原和五台山学禅学佛感悟到的和你分享:

“天上的星星月亮、身旁的花草美景、你的父母亲、你的孩子、你的朋友、你的上司下属,一切一切都不属于你的,除非你能以真诚的心,有足够的时间去关心和欣赏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