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以和為貴,中庸之道─向沈慕羽先生致敬


以和為貴,中庸之道─向沈慕羽先生致敬


「馬來西亞是中國、台灣以外,中文,中華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國家。」每每在中國或清華學習被人問起時,我都很自信自豪地如此傳達。我也明白,這一切是華教前輩的貢獻。

清明節期間,到富貴山莊拜祭了母親和姐姐樹芬,也準備好向鄺伯母和鄧伯伯獻花感恩。我們也和孩子們到沈慕羽先生以及林老總林晃升先生的墓前行三鞠躬禮,同時讓孩子們知道沈老和先輩們為國家所作出的貢獻,鼓勵孩子向他們學習。

「看看印度尼西亞的好友,除了四五十歲以上的華人能講華語和寫中文外,年輕一代幾乎斷層。當然這兩年又開始重視,因為中國強大了。」東尼占德拉說。他和幾位印尼華商都很羨慕馬來西亞的華人。

「春發,我去年開始在合艾教中文,希望你能多傳好文章給我們。」目前定居在泰國的亞芳和20多年前一樣佻皮,在她媽媽靈位前誠懇地說到。我們意識到這群曾經為了理想離鄉背井,有義氣、堅持不懈的朋友們,一定能為泰國的中文發光發熱。

還記得那天深夜傳來的幾則短訊:沈老走了。

2月8日下午3點,約好春光和蔙苞到馬六甲培風中學瞻仰沈慕羽老先生,向德高望重的沈老行三鞠躬禮,然後排隊瞻仰。在棺前停留片刻默哀,左手貼在棺木前,見他老人家瘦弱的臉龐,紅紅的嘴唇和張開著圓圓的小口,彷彿要用盡最後一口氣來團結華教同道們。

驀然間,沈老的高大形象又呈現在眼前。我看到他和友人到我們公司來,拿著為我司寫「專」的年歷併合照。日曆寫著:「專:一心一意,好要更好。」

這些話和督促,一路走來一直提醒我們要聚焦;並以進取之心精益求精。還有他寫給我的墨寶:「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給朋友們寫到:「堅其志,苦其心,勞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

「華教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還有很多勵志的話語都再再提醒我們一步一腳印,提醒我們: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光明,要看到成績,要提高我們的勇氣。

看著掛在公司辦事處沈老寫給我彼德杜拉克講的一段話:「我從來不預測任何事情,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那些明顯存在,但卻還沒有被人看到的事情。」近幾年在尋求新機,開拓藍海,游入深海的思路都來自這樣的說法。

身體力行 鞠躬盡瘁

沈老幾十年如一日,為華人為華教無私的奉獻的故事不勝枚舉。他講話思路非常清晰,聲音非常宏亮有力,句句是勉勵,字裡行間洋溢著對民族的告誡和呼 籲,學習偉人孫中山的博愛精神;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傳達:「以和為貴,中庸之道」、「華教之發展有今天的成果得來不易,必須珍惜,必須珍惜。」、「不可有 法律訴訟」等。

願沈慕羽老先生最後的一口氣真,能化解華社當前的內斗和分裂,願馬來西亞能出現像陳嘉庚、林連玉、林晃升、沈慕羽等全心全意為國為民族的高人,並以 中庸之道,誠其心,正其意、修其身,團結所有可團結的力量,求同存異,和而不同,讓全世界看到馬來西亞華人的高度和智慧,像拿督沈慕羽老先生鞠躬盡瘁、永 垂不朽的崇高品質的典範。

原文刊登:东方日报30/04/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