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感恩的清明节

感恩的清明节

------有细雨有阳光

三月二十三日到山西太原五台山上清华一周卓越领导课后,往北京办完事便飞回国和家人到东海岸扫墓去。此次回家乡清明扫墓比较齐聚,大家都聚合在二哥(春旺)嫂大儿子振宗新居。我们一家五口特别注重这次清明,因为明年小儿圳宇准备到美国深造;老二川阳可能要考硕士学位,时间或许安排不到全家一起来扫墓了。三叔(永略)三婶风雨不改,年年必到。二婶和儿子海山来了,大哥(春辉)嫂一家四口,这次最齐全。更难得的是弟弟张荣吉一家四口也第一次到来。二哥和二嫂两位女儿都在国外,不克参与。他俩除了准备好螃蟹,鲜鱼等晚餐食物外,清明扫墓的一切都妥善安排,根本不必我们操心。

晚上的一家亲烧烤,各有各忙。见女儿江岩和二哥儿媳妇小芳认真地忙着为大伙烧烤,互显神通,有谈有笑,温馨极了。三叔永略也趁此机会呼吁我们兄弟为今后相互关怀和合作循循善诱。当天晚上也为二哥庆祝生日并拍照留念,毕竟这次的大团圆是难得和头一遭呗。


父死,子死,孙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三叔有所感触地向我们和三个孩子吟诗,并解释清明的真正意义。

哇,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整个义山墓地香火绵绵,也有人烧鞭炮。

我第一时间走到婆婆、公公、舅公、舅婆的墓地,献上鲜花,然后烧香祭拜。

清晨凉风习习,晴空万里,我回到父亲的墓前,把从吉隆坡带来的鲜花设好,闭起双眼,默默静思,愿父亲在那遥远的地方平安喜悦。我告诉父亲我们下一周日会到富贵山庄祭拜妈妈和姐姐树芬;告诉父亲家人的近况,也让他知道咱们兄弟都一起来看祭拜他。

望着位于高处的婆婆、公公、舅公及舅婆的墓地,想起往事,心海起伏,无限感触。没有祖先、公公婆婆就没有爸爸妈妈;没有爸妈,也就没有我们和孩子们,也就没有今日的齐聚和温馨的一切,感恩啊!

顿时想起清华老师讲的故事。

话说仙崖禅师为富商写家族兴旺语,大师写到:父死,子死,孙死。

富商大发雷霆找大师算账。大师说:“人生应随自然顺序,父先死,后子死,才到孙死;否则白头人送黑头人,悲哀连连。” 富商听后大为感悟,让人把六个大字“父死,子死,孙死” ,置于大堂。

是啊,生命若能顺其自然,顺应潮流,顺序渐近,才符合自然界之规律。


感恩,心诚则灵

“叔叔,下雨了!” 小侄振宗说到。也不知为何晴朗的天空突然间飘来了一片乌黑的云,天下起细雨了。

“没事,老天因我们的真诚和真情而感动啊;心诚则灵,很快阳光会再出现的。”我颇多感触,很开朗的向周遭的人说到。接着,亲朋戚友们都争取时间点香膜拜表示感恩。大家开始准备收拾。此时此刻,我看到川阳、圳宇和江岩一前一后并一扶一拉着三婶,二婶和妈妈祖香小心翼翼的从高处曲折不平山径踽步走下来。

站在我身旁的三叔则喃喃低语的说;“下雨了,小心小心滑。” 此景让我内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感恩啊!

大家告别了天那边的亲人。“真灵啊,雨过天晴,阳光又普照了。” 有人突然间嚷了起来。


在感恩的路上

肚子“咕噜咕噜” 叫起来。大家一致赞同,兴高采烈的到前街的巷尾后吃早餐。有甘马挽著名咖哩面、甘孟鱼,有我们特别去买的本地马来鱼饭“纳习打抗”, 当然肯定还有我的最爱半生熟鸡蛋。

我们提前一天到彭亨甘孟献花拜祭了二叔永怀,感恩他生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特别是我们兄弟幼时的照料与关爱。

这次回乡扫墓,太太和孩子们建议从东西大道回家,所以我们北上先参观肯亚水霸,之后在哥打巴鲁住一夜,并约好二三十年的客户也是好友陈永仁夫妇和刘权官夫妇晚餐,大家享受美酒(智利红酒),共渡愉快的一夜。第二天权官兄特地伴我们逛逛挂着猪肉的巴杀,也参观回教党拨款资助的最大卧佛,释迦牟尼佛和寺庙。中午永仁兄特安排我们美味的鲜蚝潮州粥,太棒了!

我们又从道北,穿过日利、宜力,跨越东西大道回家,路上有风雨有阳光。三天两夜迢迢二千里路,有充裕时间和孩子一起,和哥哥嫂嫂弟弟叔叔婶婶及家人们一起,和好友相聚,可算是有品质丰盛有意义的旅程了。


到富贵山庄向前辈行礼去

第二个周日到富贵山庄拜祭了母亲和姐姐树芬,也准备好向邝伯母和邓伯伯献花感恩。我们也和孩子们到沈慕羽先生以及林老总林晃升先生的墓前行三鞠躬礼,同时让孩子们知道沈老和先辈们为国家所作出的贡献,鼓励孩子向他们学习。是的,今日华人社会华教的坚固基础是经历何许的煎熬,前人付出血与汗,牢狱之灾而拼来的,真是要好好珍惜感恩啊!

“看看印度尼西亚的好友,除了四五十岁以上的华人能讲华语和写中文外,年青一代几乎断层。当然这两年又开始重视,因为中国强大了。” 东尼占德拉在巴厘岛美国亚太地区会时这么说到。他和几位印尼华商都很羡慕马来西亚的华人。

“春发,我去年开始在合艾教中文,希望你能多传好文章给我们。”目前定居在泰国的亚芳和二十多年前一样佻皮,在她妈妈灵位前诚恳的说到。我们意识到这群曾经为了理想离乡背境,有义气、坚持不懈的朋友们,一定能为泰国的中文发光发热。有这群精英的参与和推动,中文和中华文化必定能在泰国开花结果。

“马来西亚是中国、台湾以外,中文,中华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国家。” 每每在中国或清华学习被人问起时,我都很自信自豪的如此传达。

真希望印尼和泰国的华人吸取我国的经验教训,好好发展华教,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和为贵,求同存异,向英雄们学习,向沈慕羽老先生学习。


拿督沈慕羽太平局绅的最后一口气

那天深夜传来了几则短讯:沈老走了。

二月八日下午三点约好春光和蔙苞到马六甲培风中学瞻仰沈慕羽老先生,向德高望重的沈老行三鞠躬礼,然后排队瞻仰。在棺前停留片刻默哀,左手贴在棺木前,见他老人家瘦弱的脸庞,红红的嘴唇和张开着园园的小口,彷佛要用尽最后一口气来团结华教同道们。

蓦然间,沈老的高大形象又呈现在眼前。我看到他和友人到我们公司来,拿着为我司写“ 的年历并合照。日历写着:“专一心一意,好要更好。” 这些话和督促,一路走来一直提醒我们要聚焦;并以进取之心精益求精。还有他写给我的墨宝:“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给朋友们写到:“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华教尚未成功,大家仍须努力。” 还有很多励志的话语都再再提醒我们一步一脚印,提醒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要看到成绩,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看着挂在公司办事处沈老写给我彼得杜拉克讲的一段话:

“我从来不预测任何事情,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那些明显存在,但却还没有被人看到的事情。” 近几年在寻求新机,开拓蓝海,游入深海的思路都来自这样的说法。

沈老几十年如一日为华人为华教无私的奉献的故事不胜枚举。我比较贴近也是亲身体会到沈慕羽老先生在去世前的两次重要讲活:一次是他出席雪隆中山同乡会新厦和为孙中山纪念堂开幕受邀演讲;另一次则在新纪元礼堂为其新书《图说沈慕羽》推介礼上。

两次的讲话都思路非常清晰,声音非常宏亮有力,句句是勉励,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民族的告诫和呼吁,学习伟人孙中山的博爱精神;也一而再,再而三的传达:

“以和为贵,中庸之道” 、“华教之发展有今天的成果得来不易,必须珍惜,必须珍惜。” 、“不可有法律诉讼”等。


有高度的领航人

借着清明节感恩,愿沈慕羽老先生最后的一口气真能化解华社当前的内斗和分裂,愿马来西亚能出现像陈嘉庚、林连玉、林晃升、沈慕羽等全心全意为国为民族的高人,并以中庸之道,诚其心,正其意、修其身,团结所有可团结的力量,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让全世界看到马来西亚华人的高度和智慧,像拿督沈慕羽老先生鞠躬尽瘁、永垂不朽的崇高品质的典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