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十八層樓的故事─做個與時並進的好領導

有一天,滿臉嚴肅具有權威的董事長從十八層樓辦公室下來,見到林叔在做衛生;董事長走向前輕經的拍拍林叔的肩膀說到:「老林,好好幹活;我就是因為認真的從基層做起,任勞任怨;今天才能成功升上十八層樓。」

老林恭敬的回應到:「董事長您也要好好的幹,否則人才皆外流,我也因沒好好幹才從十八層樓下來干現在這工作的……」

上述簡短對話像有點誇張,但卻帶出了深遠的意義和啟示;企業30年走來,我個人也犯上頗多領導人常犯的錯誤;跌跌撞撞,使企業一度停滯不前。

人生有起有落,搞企業有盛有衰;成與敗有多種因素;我認為最最重要的是掌舵人的人格與魅力和有素質的人才團隊;做領導的要用心調適管理,落實強有力的領導。

領導力源於知識,不是來自於暴力和權威;很多領導人在打理小公司時得心應手,長袖善舞;但在企業突然「做大起來」後,依然慣用舊的習慣和舊思維及強權領導;結果把自己搞得心累疲憊不堪;使企業營運中產生諸多困擾,且浪廢寶貴資源;結果好人才不斷流失。

企業從小做到大,領導人的思維應相繼改變更新;只有當領導的知識和能力提高後,有才幹的員工才會心甘情願長期跟著奮鬥,企業才可持續發展;基業才有希望趨向常青。

你同意嗎?

你是員工眼里怎樣的領導人?

你是與時並進的好領導嗎?

員工是否因為你的文化(品格魅力)而留在企業里?

你的企業核心價值是什麼?

原稿:十八層樓的故事─做個與時並進的好領導(东方名家03/02/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