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沒有名片後的日子


午餐時,亞蓮遞給我公司的名片並很喜樂分享兒子大學及創業等家事,更憶及年輕時對理想的憧憬。

她突然間感恩的說:「我很幸運,30多年公司換了三次老闆,我這中學程度的女性能在幾次風雲變幻後仍被僱用,主要就是因為我的陽光態度和熱忱。」

「我正在發愁明年退休後日子怎麼過?我丈夫叫我去做我以前未完成的事,老實告訴你,我開始有恐懼感。」

「不是說去做義工幫助無助的一群嗎?還有,和丈夫及老友遊山玩水享福?」我知道她兩個孩子已長大,無需操心。

「話是這麼說,畢竟多年的工作已把生命融入在職務中,沒上班(沒有名片的日子)會感覺虛空。」亞蓮滿臉愁容。

「難得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應調整思維積極轉念,別讓寶貴生命留白,把你的樂觀熱忱及樂在工作的經歷和友人分享,多傳達福音。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唄。」我和她分享。

的確,對很多人來說沒正事做是很可怕的,留在家中閒不住便胡思亂想,開始聚焦身邊芝麻小事,往往弄得雞犬不寧。有些老闆退休或企業上岸後,突然感覺無所適從,開始疑神疑鬼,在公司裡事事都要插上一腳,使企業陷入混亂中。

其實不管有無名片的日子,我們的身心靈都應保持健康,在生活中樂於助人,讓生命發光發熱。

重新編織未來清閒「退休」的日子,為生命加熱而豐盛,像在一張白紙上自由畫出你要看到的、想要達到的,讓過去豐碩的經驗添上新生的元素而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身旁的人因有你的關愛而更美好、更和諧。

原稿:沒有名片後的日子(东方名家31/01/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