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獵狗和兔子故事的省思──全力以赴記學習稻盛哲學之三


無獨有偶,在中國上了一代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課,回到國門就收到許兄從新加坡傳來的一則「全力以赴」寓言勵志短訊。

「獵人用槍擊中兔子後腿,遣獵狗去追,但追丟了。獵人很生氣,獵狗說已盡力了。小兔則對同伴說獵狗只是盡力,最多挨頓罵。而我是全力以赴,否則就沒命了。」

「要成功或有成就,就得像兔子『拚命逃生』,忘我的那種全力以赴的『勁』的精神。」許兄坦誠分享。「我常說收穫越多,責任越大。反過來說,想要收入 高,就必須比別人承擔多一些責任。努力貴在持續,因為慣性可使你節省很多氣力。試想開車時若不斷停車又啟動,既耗油又費時。成功的征途上千萬要一氣呵成, 否則會事倍功半。」偉哥接著補充說到。

晨會在公司腦力激盪會議裡大家一起分享學習:「獵狗的心態,很適合比喻現代一般年青人和很多上班族,過一日敲一日鐘,連受傷了的兔子都追丟了,並未 盡全力而容易放棄。兔子則像創業者或有鬥志企業人,在受傷(挫折)和危機中的仍持續拼博。」亞香感觸的說。「公司裡獵狗這類員工多了,企業是不可能進取 的。」

「我覺得獵狗之所以未盡全力,其一原因是沒有明確目標,設問如果知道追丟的結果是嚴加懲處,如打斷一條腿或十天沒飯吃,他會不盡全力嗎?」黃偉經理說到。

「如果獵狗知道捉到兔子後會得到某種讚美或奘賞,或許會拚搏吧!」亞紅說。「如說獵狗已盡全力,那兔子就更拚命了,這種情況和精神,是人在緊急危困中有超強的能力的。要成功一定學習兔子拚搏精神。」

是的,稻盛先生說只有拚命專注工作,你才不會分神去想其他事情或無思亂想,才會全神專注把事做好做精,並知道如何在工作中應變改善改良與創新。我自問:這些日子來,有持之以恆並全力以赴做正確的事並用對的方法持之以恆處事嗎?你有的是獵狗或兔子的行動與心態?

原稿:獵狗和兔子故事的省思──全力以赴記學習稻盛哲學之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