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

孩子,国家的未来


亚勇师傅在广州白云机场途中和我聊起家事。当说起7岁小女儿时有点激动,原因是感恩节当天,学校出了一道 感恩父母亲的题目,让小朋友们画图。女儿回到家里很用心的在纸上画一个大大的LOVE心和康乃馨,并写“我爱你爸妈!”5个字,兴高采烈的拿到父母亲面 前,父母异口同声的说:不能这样画。但女儿却说:老师讲可以这样的。

“现在孩子都只听老师的话。”亚勇有些怨言,但还是很耐心的引导女儿:“应该画左边坐着爸妈,你就站在我们面前,穿着小红装,系上红领巾,向着爸妈敬礼,这才算是感恩!女儿开始有些坚持固执,但最后才明白并‘接受了’。”亚勇师傅沾沾自喜的说。

“你儿女之前所画得挺好,好真实很感人咧。”

我若有所思并分享到:有位曾留法著名画家余荣兴是我同学,他讲过一则和孩子画画有趣的事:在一个国际儿童节绘画比赛,题目是动物园。你想各国孩子们会画出什么?

“画笼里有关着老虎啦、熊猫啦、猴子啦……”是的,绝大多数国家的儿童都画狮子、老虎、长颈鹿、花鹿和班马等,都森严牢牢关在笼里。反观非洲的小孩们则画出各类动物自由自在的在自己身旁穿游,还在广阔的草原奔走呼号,完全没套上枷锁或在笼里供人观赏。

激发潜能方法教导

“林董,我明白了,太珍贵的故事提示。”临下车亚勇握着我的手感激的说到。

人们意识到城市与乡镇的孩子思维,进步国家和“落后”国家人民思维的差异;开放和封闭观念的巨大落差。因此现代很多国家每每在教导孩子时都用激发潜能创新方法,而非刻板压抑的老套方法了。

胡牡丹院长和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同道正积极推动另开生面、促进全脑思维有创意的活动和课程,值得大家关注并给予全力支持。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你为孩子做了什么?期望孩子明天怎样?怎么样的父母亲就有怎么样的孩子;怎么样的老师就教出怎样的学生;怎么样的国家制度就会造就怎么样的未来人才。孩子是国家的希望,你说我们现在该如何反省并重新定位?

原稿:孩子,国家的未来(南洋商报22/09/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