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德不配位」災難多?--學習修德以配位


五月間,我們幾間藝術學院派出兩百多名舞蹈員,參與聯合芭蕾舞演出,籌募四萬元移交世界宣明會和慈 濟基金會,作為扶貧救災用途。三場演出現場擠得滿滿的,好不熱鬧。我要感謝編導黃福泉和黃筱慧院長、佘添忠院長,還有義務忘我投入的演員和老師們,以及家 長和工作人員;還得多謝多位好友在捐款方面的大力支持。大家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成功演出並且達到預期籌款目標。

「兄弟,我不作開幕人啦,德不配位啊!」小胡從中國傳回短信。他和數位友人豪爽捐獻,但推卸作鳴鑼人。其實他們在修養等都已達到一定的階段,只是謙卑、忙碌或另有原因吧!

自從「德不配位」這幾個字出現在腦海中後,讓我開始在待人處事上有了衡量的標桿。每每在生活上、工作上有類似事件顯現時,我都及時反省自問:「我合適,德配位嗎?」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看看身旁認識的人,過去週遭發生的事,很多的確是因不配位而遭遇不幸,甚至災難不斷。

亞城說:一個二十來歲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沒親身在生活和工作上歷煉,靠家族有錢,坐大汽車住大房子,享受榮華富貴,當上某大企業高職,然後再出任社團領導。他德能配位嗎?除非他努力克己、修已、修德配位,否則今後必然災害不斷。

亞發說:某公司創業期賺了錢,做頭的很有企圖心,開始投資這個那個,當起這個主席那個會長,沒有量力而為,結果做過頭了,德不配位,遇到景氣不好,元氣大傷,公司就鬧分離,幾乎倒閉。

那天出差到檳城,聽當地人讚揚林冠英首長,說他乘飛機出差出遊,很多時候都選擇經濟艙。人們問起時,他說:距離不遠,無須坐頭等艙或商務艙,況且從小已磨練習慣了。你說林首長「德不配位」嗎?不,他是以身作則,樹立謙卑的榜樣,難怪檳城人民選擇了他!

再看看《活法》和《干法》這兩本書的作者稻盛和夫先生,曾拯救破產的日本航空,是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他乘飛機也常選擇經濟艙。這種節儉謙卑的舉止,怎不讓人敬佩?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啊!

請別誤解我的用意,並非說「德已配位」的你也要作秀,一定要降低自己去討好別人,而是如你現在「德已配位」了,是否會因而「不小心」萌生高不可攀的心態,而軟了心志?不再是從前的你了呢?

坦言說,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是應該時刻銘記老祖宗傳統文化的教誨。任何事如德不配位或不匹配,必然心裡會不踏實;如不自覺,勉強硬撐,一般上最終都不會有好成績好結果的。

朋友,無論你是已當官的還是不小心當官、出任企業高職等領導群眾的,讓我邀請你時刻以「修德配位」作為座右銘,學習謙卑和以德為本的崇高品質,位才能匹配,路才能走遠。

原稿:「德不配位」災難多?--學習修德以配位(东方名家04/10/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