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修德做人以配位


受邀出席小蔡為父親籌辦的70大壽喜宴,看到容光煥發的蔡爸奕奕神采的陽光面龐,瘦小精幹且健壯的身軀,我默默為咱們潮州蔡老寄以感恩與祝福。他那老當益壯的健康,非暴食暴飲也,必有秘訣,大家應向他請教養生之道了。

晚宴鬧騰騰,嘉賓親友展開良好的互動,讓人看出主人家豁達和廣結善緣的胸懷。誠然,蔡家正貫徹老祖宗優良傳統,即尊老敬孝的倫理道德文化,真是可喜可賀。

「近來在各報章常讀到你的文章,『德不配位』那篇激發思考。近期黨選大選來了,是值得人們省思,怎樣的人民代表才配位;嘿,你快成大作家了!」老黃笑著說。「不不,尚須修德做人,修德配位。」我戰戰戰兢兢地回應。

「春發,你在《東方名家》文章『德不配位災難多?』我拜讀了。」同桌的鄒老大分享企業經營要訣的同時,誠懇地說到。在旁的來賓聽後,向我投以微笑並打招呼。頓時有點尷尬,大家別誤以為我是名作家吧?

老實說,我是初寫作者;文稿內容多是隨心所欲,想到寫到,平鋪直述,大多是人生感悟和陽光勵志為題材;偶而寫些對祖國的期待,沒什麼文學風采。慶幸 多位好友「拔刀相助」進諫修正,鼓勵我多寫多感悟多歷煉,文稿才得以在《星洲》、《南洋》以及《東方》屢次刊出;主要是用心不斷學習、接受批評、修正,改 進的。

我告訴自已:要學習謙卑,學習修己克己。牢記清華大學校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併力求做到「行勝於言」。我常自問:我有資格做一位有正義、良知的企業人嗎?如何真正活出自我,如何加強自身道德修養?

想起不久前,中國好友公司舉辦弟子規座談,聽前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陳大惠老師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德行跟你的待遇,福報不相稱。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比如一張桌子能承受20斤重的份量,你非得給它放30斤、50斤,甚至100斤的重量,桌子會怎麼樣呢?它開始發抖,然後開始逐漸變形,這是崩裂的 先兆。一切虛有其表、言過其實或反自然規律的舉止,都會帶來災難與禍害的。如果你已是領導或期待要做領導,不論是公司、社團、村長、縣長、部長或高官,你 的能量、胸襟可以承載嗎?

亞華說,越來越多社團和政黨領導人的素質和能力與職稱不匹配,很多還不自覺也不自量,沒自知之明。如果不醒悟,讓位讓賢或修德做人以配位,災難隨時都會降臨。要不斷修德配位,修德做人,心才會安,位才會穩,才能持久;以德為本的政策,社會才得以安寧,國泰民安!

原稿:修德做人以配位(东方名家13/10/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