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朋友, 慢一点好吗?


倾盆大雨洗劫过后的早晨六点多,灰暗的天尚下着毛毛细雨,湿漉漉的上班路上,再次遇到四人同骑的摩托车,他们是要往不远的小学。

骑摩托车者应是父亲,戴着头盔;坐在最后“护航”的是头披头巾10岁女儿,夹在中间的两位是6至8岁的男女小学生。这马来家人就这样挤在一部本来是 两人座的摩托车上,像三文冶一般。这种情景在我们渔村或乡间是司空见惯的,但在繁华的吉隆坡算是少见的了。驾着老奔驰,我一直没越过他们,因为路狭而到处 有积水,保持在几十米后,同时又惶恐大车经过时影响他们行驶,担心不稳定;暗地里一直叮咛他们 “慢一点,要小心,要小心!”

响起喇叭

“叭,叭……”车后车子似乎有点不耐烦连连响起喇叭,接着“杀”的一声从右边超越。车内年轻人还作出不雅的手势,仿佛在斥责说 “XXX,快一点。”接着闯过正在转黄的红绿灯。不用说雨水“扑”的一声像大盆水从天上般倒在我车前挡风镜,也喷到摩托车的右侧,只见那摩托车缓缓在马路 边草地上停下,幸好并无大碍。此时我的车子也徐徐转过并稍停在他们右边,打开左边车窗用登州的马来语向他们作关心的问候。马来同胞报以微笑和我聊了几句, 原来是乡亲,他也来自东海岸哩。重新发动摩托车后,见他举起姆指作个善意赞赏后又重新出发,深信相亲相近感染咱们彼此。这刻短暂的交融,让我和友族同胞有 片刻和谐互动,让他感受异族同胞关爱,是值得的!我始终认为,促进各族的和谐与团结,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关爱和谅解,真诚落实;并非像政客长篇大论喋喋不休 哗众取宠。

顿时,想起邝彩笑伯母生前常劝导我们说:“小心驶得万年船!慢一点起码能少犯错误。”又想起有关红绿灯的感触:人生路上常遇红灯,慢一点,不等于不 好,在浮躁、什么都要比大,要比快的社会里,慢一点,能有片刻的静思,有机会看左看右,看到过去不曾见过的,也能考验自已静心修身修心,戒骄又戒躁,这难 道不也是一种修炼?

朋友,可以慢一点吗?

原稿:朋友, 慢一点好吗?(南洋商余08/11/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