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美麗的環境由我開始--有增值的生活拾零


李兄知道我回國,邀我到麻麻檔喝茶「解壓」。途中在紅綠燈前,看見一部寶馬車上的華族男士把煙頭往外扔去,接著又見後座小孩把可口可樂罐和紙巾也往窗外丟。此時我們見到路邊的草坪上都是保麗龍飯盒、空水瓶和紙巾等垃圾。

「真 沒公德心,你看上樑不正下樑歪。」老李搖頭感歎的說。「每天清潔工人打掃後,傍晚又見疏疏落落這一堆那一堆的。」「雪州政府在路旁樹立了布條寫到:『小 心,別亂丟垃圾,你被監視。』。」「又不見他們將這些垃圾丟到自已家前。」美麗繁華的吉隆坡,讓人們看到這醜陋的景象,怎不叫人痛心!

有人說這是我國引進百萬外勞所惹的禍;有人說這是發展必然的進程,等到我國富裕後,自然就會有公德心;有人說這是政府管理不力,國民教育的失敗。李 兄卻說,三大民族皆有此陋習,這也反映國民的內涵與文化素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多年前的新加坡,不已被譽為世界美麗及最有效率的城市之一?

維護美麗的環境,誰應負起責任?李兄邊享受roti canai邊用紙巾抹乾淨他和我的桌面,然後把用過的紙巾拆好放在盤上。這足於讓人感覺他對環境衛生的愛護。

他同時和我分享一則生活點滴:有個親戚,夫婦不久前帶了六歲的小兒從英國回大馬老家漁村過節。爺爺見孫兒,樂得見牙不見眼,開船載大家到臨海吹風出遊。此時,小孫兒吃完巧克力,把紙屑抓在手心。

「丟下去,快丟下去。」爺爺作了個手勢叫孫兒把它扔入大海去。「Mummy,are you sure you can throw?」小孫兒遲疑的問身邊的母親。母親頓時猶豫片刻回應:「No dear,don't throw。好孩子,來,給媽媽放著,回家放進垃圾箱。」接著望了老爸一眼,微笑的把紙屑放進包包里。

開船的老叔開腔道:小小一張紙,沒事的。在這里,每戶人家都把垃圾一籮籮倒入大海。片刻沉靜中,大家似乎在思索人生的迷惑與不解。英國來的孫兒為何有此素質與道德醒覺?謙卑母親的身教影響了小孩的未來。

常言道:小孩的眼睛是錄像機,耳朵是錄音機,怎樣的家教,就會造就怎樣的孩子;怎樣的環境,就會造就怎麼樣的國民。美麗的環境是應由我、你、他先開始的。現在就改變,一點也不困難。

原稿:美麗的環境由我開始--有增值的生活拾零(东方名家16/11/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