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手心向上,手心向下--生活中的一點感悟


那天傍晚在廣東順德酒店游泳池邊,閱讀到慈濟人秀美和阿孫送來的馬來西亞慈濟月刊。慈濟人發的願:「手心向下,歡喜地給予,不要手心向上有所求。」每一個慈濟人要隨時與證嚴法師及慈濟人「心手相連」,慈濟人知道「施比受,更有福。」

我 們可以察覺,世人常見的兩個動作:手心向上,手心向下。誠如我們人生,除特殊性的身心障礙群體外,有人習慣將手心向上,時時乞求或等待援助,有意無意中養 成接受別人的幫助是理所當然的。有人家財萬貫,甚少扶弱濟貧,還貪得無厭,不擇手段,假公濟私。手心向下的人習慣於給予與奉獻,心胸豁達,時刻為別人著 想,不斷地幫助和關愛別人;有些富裕後,還保持崇高情操,身體力行,謙卑待人,主動積極協助他人。

我這些年親身體驗並認識世界宣明會、慈濟人、星雲人、淨空人等,有慈悲心有慧心的「手心向下的人」,他們誠心忘我身體力行的奉獻精神是值得大家學習!

天下的父母親對待孩子們都是手心向下的,日夜奔忙都為了孩子平安與未來無私付出。作為孩子的我們,不知不覺中沉緬於手心向上還不自覺;應珍惜當下,及時感恩。頓時我自問:我是個手心向上還是手心向下的人?

誠然我們在生活中常得到他人愛戴、恩惠和祝福,我們更應警覺主動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感恩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因為他給我們 歷煉助我們成長。以真誠憐憫之心去感受週遭需要我們扶持和幫助的人們。他們包括員工,夥伴,親朋戚友和不幸的人們,讓他們快樂起來。星雲大師說:一個社會 要有信仰,但不一定要信仰宗教,更重要的是要信仰愛與和諧的力量。

是的,和諧是可以拯救危機的,大愛的力量是能讓更多人從手心向上變成手心向下的;就像德麗莎修女勉勵的,我不埋怨四周的黑暗,我先點燃自己心中的小燭光。我願意努力學習做個手心向下的陽光使者,在未來人生路上多利他、多佈施、多奉獻。

做幾件有益於人類之事,做一個平凡而追求增值的人!

原稿:手心向上,手心向下--生活中的一點感悟(东方名家02/11/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