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学以致用,不息自强 ──广州中山大学学习的感悟

4月中,在中山大学上博研班课程,国防大学薛国安教授主讲《孙子兵法》智胜之道。深入浅出分析孙子兵法结构与特点:计作谋形势虚爭,九行地九火为 孙;道,天,地,將,法。智,信,仁,勇,严。为將之道与企业家能力培养,用兵之道与统军之道,如何配合用以企业经营,管理战略与谋略等等。
薛教授教导我们正確学习孙子兵法,要正派经营,光明磊落经商,诚信之道的文化,企业才能走远;並强调: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是商机之道,诚信是安全之基,诚信是发展之源。
他 讲述多姿多采的三国歷史故事、抗美援朝的事蹟,描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过人智慧和其游击战理论与实践,並在屡次战爭中运用孙子兵法取胜的事跡。其中给我印象 深刻的是:在作战衝锋时,红军的领导喊:「跟我上…」,然而敌军的首领却喊:「给我上…」。二者迥然不同的斗志,往往决定胜负。
商场上若能 「知彼知已」和「不战而屈人之兵」諦造双贏才是致胜关键。「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要老是为属下出主意,否则没接班人(强人)」、「一只绵羊 不可能带领群狮子作战」、「扬长避短」、「赏罚孰明」、「领导人要有诚有信,並坚持严以律已」,这些警句,是这次学习的新亮点。
「我在企业管理领导经验不如你们…还得向各位老总学习。」薜教授谦卑,包容的气量感动我;其实他独特和丰富实践智慧,已给我很大启发,受益良多。不过,也有同学不赞同他以战爭和企业互相比较,直接表达了她的看法。
在中山大学博士研修班上过几堂课,如张其成讲易经、江英讲毛泽东思想哲学,於晓非讲金刚经/佛教、薛国安讲孙子兵法等,老师们直言和敢言,同学们的实事求是,敢於提问的精神让我感动,谁说中国的明天没有希望?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手创遗泽余芳博学审问慎思不罔。明辨篤行为国栋樑莘莘学子济济一堂学以致用不息自强发扬光大贯彻主张振兴中华永誌勿忘。」,中山大学校歌在耳边迥旋,也让人再三反思。
薛老师下课前引用毛泽东的话与大家共勉: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愿大家:学以致用,不息自强!

【八方论见】林春发:学以致用,不息自强──广州中山大学学习的感悟(东方名家24/04/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