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别老是认为理所当然!

为了避开塞车,清晨六点多太太和我同车上班,抵达公司时已七点半,未见公司印裔员工 Samuel守候在铁闸门前。他自从月前结婚后,因为早上要和太太上菜市场,已调整八点才到;我有点不习惯,因为过去十多年来,公司虽是九点上班,他总是 骑着摩多车风雨不改,七点半一定为我们先开大门,并妥当整理仓库的一切;他对公司忠心耿耿,三十多岁还未有对象,太太当他是“儿子”一样,过去几年一直为 他操心。两个月前参加他“别开生面”婚礼,我们坐在贵宾座,圆了心愿,不用说太太可乐坏了。
“怎么啦?你不是像你所讲那乞丐的……认为理所当然?”太太边吃边半玩笑说。
自以为是
我顿时感悟,想起晨会时所分享的“do not take for granted……”话说有一个乞丐,常常出现在社区固定的路边求乞,莫利索每天经过时都会准备好一欧元扔进小罐子里;几年来都是这样。由于欧洲经济不 景,公司受到严重打击,莫利索家庭也不例外陷入困境,在重新计划在日常费用上节制,那天开始,他每天只准备0.50欧元扔进罐子里。
“你为什么只给我五毛?”乞丐瞪眼问道。
“是的,我家有经济困难,省一半的费用还租赁……”莫利索有些歉疚的解释。
“你为什么把我的五毛去还你家的……”乞丐睁大眼理直气壮的责问。
“……”莫利索沉默不语的走开。
怎么样?你觉得上面短短的描述很写实吧?问问自己你或也有类似“理所当然”事故不断重演而不自觉?
邻居的阿姨每天载送她孩子上学放学,你受邀与她们共车,好几次后已习惯成自然,那天下雨她迟到或没到,你是否认为“怎么搞的,又迟到了……真讨厌。”
理所当然的误区
公司去年业绩标青,给了你不错的花红;今年为何缩水了,虽然你知道经济不景,公司也受到冲击,但你还是找理由说不应该。
“你不会认为Samuel为什么用了公司的30分钟去陪老婆?”太太不放过机会调侃我。快把我气死;还好我及时转念,感恩她让我顿悟,及时调适思维。
其实人生路上有太多的“理所当然”的案例,如孩子认为父母亲的关爱是理所当然的……夫妇情人……让人们在生活中产生不必要的误会,能及时开悟,路更宽。现代人要时时警惕,千万别陷入理所当然的误区中,清醒活着,自我反省,阳光转念,生命才会丰盛!

原稿:

别老是认为理所当然!(南洋商报26/04/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