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由於连绵不断的暴风雨侵袭,香港机场发出黄色警报,多班航班延误,回到吉隆坡已將近晚上8点。

女儿江巖在门口等候,她的微笑和问候,让疲惫不堪的身躯,一瞬间拋到九霄云外。

太太端著一大碗岳母煮好的莲藕山药猪骨花生汤,含笑地说:「有两个消息,一个好一个坏,你要先听那一个。。」

「好事…是你又可添加多点新鱼了。」

「坏事是,小池塘十多只鲤鱼全死了…还剩一只。」

「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惊讶地放下双筷。

家人很清楚,两池塘的鲤鱼都是由小养大的,有的5、6年,有的已有10年之久;园艺、花草树木、鱼儿戏水,几个小瀑布和潺潺流水,都是我週末唯一的休閒与写作的优良环境。

「不知是谁不小心把小鱼池电流给关上,炎热的天气,鱼缺氧。维护保养鱼塘的李先生已清洗乾净並把大鱼池里的小鱼搬了新家,你可买新的小鱼。」太太见我沉思,接著说。

我心想,有谁会光天化日进入我们家关上电流呢?难道会是…毕竟那十多只「特殊」鲤鱼也是岳父生前挺喜爱的。

但,转念一想,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是有其因由,既然已经发生了,既使知道是谁又如何?

「爸,你就转念啦;小鱼有新家,大鱼池的鱼又有更大空间。记得『转念让生命更丰盛』!」女儿附和太太的话。

顿时间,不知那来的「善念」。鱼儿们的「牺牲」挡了我们家的所有灾祸。破「財」挡灾!不应该感恩吗?转念后,我不作声不回应也没再追问。我知道太太和女儿都在安慰我。我须学习宽恕,学习感恩。

转念,让生命更活出价值。 

原稿:生命中的歷练(东方名家10/06/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