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珍惜有批评的日子

「你太热情了,而且超热情。。」那是5年前在北京时老师好友常对我说的,开始以为办事「热心认真」受肯定;还飘飘然挺神气,没察觉到这话真正意思。

直到在中山的一个晚上,小胡和老许分享稻盛和夫哲学,他俩很耐心直率地解说,才明白那不是赞语而是一种批评;顿时当头棒喝,觉悟到任何事做过头都会反效果,物极必反!我很珍惜真诚的批评諫语,並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近日经常反省,克制调適,当老毛病冒出来时,及时自我暗示警戒,这两年有少许进步,也得到好友讚赏!

去年许兄力邀我一起上中山大学哲学博士研修课,我认为自已能力不足,「德不配位」,犹豫不决;他明白我的担忧说:「好吧,上完课一起討论,借笔记你抄,可以吧!」就这样我们和小胡三剑客又不小心一起在广州中山大学再学习了。

一路走来,除了讚美,多位友人常给我一针见血的批评;许兄也「用心良苦」,常用「刺激性」的话语调侃考验我。「呵呵,真服了你。怎样气你、刺你、贬你,你都笑脸回应。修行高啊!」

这些日子庆幸身边有很多愿意批评我的人,包括家人、好友、伙伴;虽然严厉难受,但让我身心灵昇华。

朋友,你身边有敢於批评你的人吗?想当年,血气方刚的你,肯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自从家財万贯,名誉、地位节节升高后,不再见你的正直、热忱、正义、纯朴?

因为你沉醉於掌声中!你身边围绕著一些怎么样的人?

问问自已为啥听不到批评声音?你真心的朋友呢?当领导的,如果只爱听一些讚美的话,或顺耳的意见,最终的结果是甚么?朋党围绕,諍友远去。

从企业到社会,许多有作为的人,都在讚美声中迷失了。谨此与朋友们共勉。

 原稿:珍惜有批评的日子(东方名家20/06/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