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有肥土还要稀土吗?

“Mr......luar pagar ada buah buah......”早晨六点多钟准备出门上班,印尼管家茜蒂喜悦的告知家外篱笆上长有两粒百香果,还有三串绿色葡萄挂在门外路边的树梢上。我有点惊讶,心想:没人管的荒地也长果了?
岳父生前,见我每每回国都去“探望”葡萄生了几串。百香来果开花了吗?他担心我失望安慰说:“是土壤不好, 这土地不适合种这个!”
84岁的岳母,每天早起摸黑作运动,从菜市场回来后,喂鱼,为鱼池周遭的葡萄树,百香果树浇 灌;见百香果茂盛的叶和白黄带紫的花,但不见结成果;又见老二川阳种的南瓜爬地攀藤,叶子多又大,黄花很鲜艳,也一直没结果,常常叹息说:“唉,你看都不 成果,有花无果……”我见她消极颓丧的面容,多次认真的劝说:“妈, 你别老是说结不成果,有花没果啦: 应阳光的想,很快就有果,有花一定有果的。您看,几棵椰树常年都有鲜甜黄椰?前两天的通心菜,长豆……”她无奈微笑回应。
阳光耕耘总有收获
茜蒂和岳母近来很用心耕耘,川阳亲自到龙哥菜园取经,龙哥多次送来有机肥;小小菜园终有了丰收;挖出的黄木薯又长又壮,百香果虽没龙哥菜园大又香,但挺好吃;还有长豆,羊角豆,矮瓜,浅黄色指天椒……
我体会到,只要虚心学习,阳光耕耘是会有收获的。
我感悟到,应顺从自然,“有心种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门外没施肥的沙土和种子,竟然默默成长出百香果和串串的葡萄。生命中也一样,往往特别呵护,像温室花朵,经不起考验和历炼,就别说丰盛果实了!
祖国遍地肥沃土地
“马来西亚是热带雨林,随便扔种子,就能长出果实!”上述是导游喜爱讲给旅客听的,以前听了认为很夸张;现在自已亲身体验后,认同这说法是千真万确的。
顿时间想起早餐建兴兄的话:“祖国遍地都是肥沃土地,不须要有毒的稀土和破坏环境的工业……”
是啊,我们是幸福的,祖国遍地都是肥沃的土壤;不小心扔下的种子,不知不觉中也长出丰盛的叶,美丽的花,丰硕的果实。
我们有肥土适合搞农业富国惠民,真还须要稀土来振兴国家?
你怎么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