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不如想象中美好

——读林春发亲炙「美帝国主义」文章反馈

林叔叔:

您好!抱歉这么晚才给您写邮件。

我也习惯称呼「美帝国主义」。对于美国,我並不是那么嚮往,反正后来也就这么愿与不愿地出来了,倒是用一颗平常心看待这个超级大国发生的一切。

刚来的第一天,朋友驾车带我四处转转,惊人的植被覆盖率、隨处可见的野生动物、免费的设施、齐全的运动场所,免费的当地公共交通,友好的美国人民,一切都很美好的样子。

探索期过后,这种「崇美」心理很快就减弱了,隨之而来的更多的是通过与国內的比较发现美国的「不美」之处。

每个傍晚我都会去小区旁的公园跑步或打球,会发现黑人永远都是跟黑人打,少数的白人也自觉跟白人打;坐公车也是如此,黑人自觉坐到后面,白人坐前面。

这种老生常谈的种族问题我以为都是歷史了,但在这个保守的城市依然鲜明地存在。即使在其他地方,例如我从雪城去纽约的路上,在车站目睹一个白人保洁员与另一名黑人保洁员如何发生衝突,潜意识里存在的种族差异注定了口角的加剧一直上升到身体的、族群的矛盾恶化。

2012 年7月2日的那期《TIME》杂誌,亚洲版的封面是「苹果在中国的狂热」,而美国版是「美国梦的歷史」,下面有个小问句:「Is it still real?」作者的观点很明確,现在美国梦无可挽回地正在凋零,21世纪其实是中国梦的崛起(对此我保留意见)。但有一点可以確定,隨著美国经济的凋零, 越来越多人感受到美国梦的不切实际性,生活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一位非法移民的活动分子说「Things don't get better. We get stronger.」

以高校为例,现在很多高校实在是没有钱,所以看到中国有孔子学院的项目便积极申请,最直接的理由不在于文化 或学术层面,而是看重了中国的钱。关于钱,资本主义国家永远都是资本主义。前几年我在国內的时候给一些美国老板做投资移民项目的助理,大意就是在中国寻找 投资者,50万美元或100万美元的投资可以给全家换来绿卡,所以这几年通过投资移民来到美国的中国人急剧增加。但问题是,某些投资者的钱来路不明,或贪 污或受贿,但是美国的商人照样帮助他们搞定资金鉴定,所以我不再相信只有中国才有奸商,违法的事美国照样做得。

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民主。中国的审查一向被詬病,我以为我踏上了美利坚这片民主的土地后就真的自由了,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在这个標榜民主的国家我照样被审查过。细节在此不谈,但由衷觉得美国真的没有很多人想像地那么好。

在这里交朋友也是个问题。一个雪城大学的师妹跟我感叹说,自己虽然英语很好,文化上融合得也不错,但深諳美国交际圈的规则,外国人永远都是外国人,不可能成为美国人圈中来去自如的人物。我並不完全赞同,但住了几个月后发现自己的圈子主要还是集中在华人,便有了几分印证。

我 也写些关于美国的文章,基本都是在美国发现优于国內的事与物,因为本著「师夷长技以制夷」,要呼吁国人多向这个超级大国学习。但是见到现在的年轻人太过理 想地嚮往美国,便偶尔披露一些负面的信息,我希望我们这些年轻人能全面地看待中国与美国,我希望观察另一个国家可以使国人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小方于美国
2012年7月14日
(按:5月美国之行在雪城参加小儿圳宇毕业典礼和一群乐观热情中国大学生一起,后来在面子书互动,他们关注我的博客文章,及时反馈,並同意让我转载与读者分享;感谢小方。林春发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哎呀,我其实是大半夜睡眼朦胧地给您写的邮件,逻辑混乱,应该改改的、、、

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