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六月的中国清风

转眼就是香港回归中国15週年,香港人面对七一回归百感交聚。我6月两次从香港回国,读到多篇海內外有关六四23週年文章和报导,心里激发颇多的感触。黄金城在《东方日报》写的〈六月四日,太平洋的风〉,也唤起了我当年的回忆。

1989年,中国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天安门事件」。当时,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有人到中国驻马大使馆送花圈抗议;我因激动,也拨电话给使馆,说明身份和公司后说:「我对中国当局用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表示愤怒……强烈的谴责……」。

我 对中国有深情,但毕竟是局外人。这些年来往北京清华、广州中大,亲身感受中国能有今天来之不易;见过70、80年代的中国人;谈起六四和「敏感课题」,都 可畅所欲言,除大事批判贪官污吏外,大都认为「六四诉求」深具意义,但后来动乱者企图让中国解体。他们认为,中国须在稳定中发展,不宜迷信走西方方式……

我同情在六四运动中受难受苦的人们,深信近期会得到「適当」的平反,因为我看到中国当局正积极走在变革大道上。

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说,作家应谈该有(勇),但台湾社会期望她的,不是有勇而已。她必须同时有(谋)。才能为台湾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她说。换了位子一定要换脑袋。我认为,龙应台说得有理。

台 湾总统马英九强调两岸在民主人权方面仍存有差异,这是两岸深度交往必须克服的困难,並期待大陆民主人权能有进展。这20多年间,大陆经济飞跃成长,人民生 活显著改善,整体竞爭力也蒸蒸日上。可是,「六四事件」留下的歷史伤口迟迟未能癒合,国际社会对大陆的人权印象,始终停留在「六四」年代。他说,华人社会 普遍认为,大陆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条件,走向更多元。开放的民主社会,处理「六四事件」遗留的那份伤痛,可作为政治改革第一步。

我欣赏马英九襟怀坦白的讲话!

旅居美国的六四学运领袖柴玲声称,出於基督教信仰,她选择原谅邓小平、李鹏和当年衝进天安门广场的士兵。她说,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及感情的,相信只有真正宽恕,才有持久和平。

是的,只有放下,才能走下去,走更远!王丹、吾尔开希……香港维园烛光会的18万人都表达了不同的声音。

除了六四,六月中国「神九」升空,凯旋归来,也温暖了许多海外华人的心。

我相信,中国必能走出歷史的伤痛。目前在她身上的一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展示出她求变的精神和毅力,从经济到科技都展现实力,也改善了十几亿人的精神与物质生活……。

巨龙腾飞后,应更有勇气面对过去。

 原稿:六月的中国清风(东方名家 02/07/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