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永不言累的人!--向苏天助先生学习

记忆中,我不曾见过苏天助先生,但我认识他的胞弟苏天明律师,过去十多年每年都收到他的律师楼寄给我的贺年片;后来堂妹树君嫁过苏家,不小心咱们成了亲戚。

犹记去年杪,应三叔(林永略)所托,我在北京与罗振辉先生(2010年5月6日过世)的女儿罗海滨取得联络,带回几本马来西亚爱国归侨罗振辉传记《归去来兮,我心依然》的书。附录便有苏天助写的〈向罗总敬礼〉一文。

今年3月,罗海滨把《归去来兮,我心依然》增订本由我转交三叔和苏天助(新书里有罗振辉回访尊孔中学画展照片)。海滨姐又送我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华侨与抗日战爭」珍贵特刊留念,里面记载煤炭山罗带(罗振辉父亲)等华侨不朽事跡。

「海滨姐您好,几个月没上北京了;早上接到您父亲生前好友苏天助先生病逝的消息,特传信息告知。」

「春发,信息收到了,非常痛心。您也要好好保养身体,一生平安!」罗振辉的女儿回復说。

那天载三叔、东尼林到苏家瞻仰苏天助,前面迎来树君和堂妹夫重?;屋子两旁见一排排悼念花蓝如潮水般,我点了香在灵堂前向他鞠躬致敬,桌上放著一本他来不急看的秋子/罗振辉再版的书;此次第一次真正面对面见到「大鬍子」,见苏老很安祥地躺著。

叔叔领我到苏天助书房,到处见他亲手製作的手工艺术品塑像、字画书法、油画和书架上藏书。从曾国藩到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名人传记或著作,都在书架上。果真博学多才。

我想,有谁將为苏老收集珍贵书画,並编辑出版他令人钦佩的事蹟?

《东 方日报》刊登了几篇有关他的文章。姚丽芳姐写〈草莽英雄苏天助〉,林淑佑写〈闪光灯背后的苏天助〉,陆庭諭老师写〈悼念独中之子--苏天助〉,著名作家爱 薇在东方文薈的〈浮云不蔽日--我写苏天助〉;我很惊叹好友和前辈对他的肯定与评语;原来「大鬍子」有那么多不朽和不为人知的好故事,值得敬佩啊!我动笔 感恩先辈们为华教斗爭的忘我奉献,真的辛苦了,再再承受无数纳闷与无助;有的暂歇片刻,很多仍然坚守原则,永不言累。

又读到久未谋面的庄 迪君博士写〈我的朋友苏天助〉:「……老朋友,前一阵子听林淑佑说你感觉有点累,你应该是累了,所以就先去歇息了。我20年前就累了,所以我选择换一个更 大的空间,干更具体的事。这20年我在中国搞工业並不累,因为大伙就是埋头研发產品和策划销售,没有大话,没有閒言,没有鸟语,只有思想简单地创造价值而 已……」

是的,在华教改革斗爭路上,斗士们种种的无奈和心智的疲累,刻骨铭心,非笔墨所能形容,只有当事者才能体会。

读后心情澎湃激动,及时与好友作阳光分享。致永不言累的人:「有的人活著,他己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著。」

我要向苏天助前辈学习,向许许多多为华教,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坚持者,永不言「累」的人看齐!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珍惜当下,关心日以继夜不言累的人们。

还活著的你我他,应拨出多一点时间去关爱正在为华教、为正义默默耕耘,不言累的人,让他们活得更自信积极健康,活得更阳光快乐!

原稿: 永不言累的人!--向苏天助先生学习(东方名家03/09/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