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接纳生命中的磨炼

「春发,你带脚伤站立6个多小时来武汉看我,令我很感动。但是,老弟,我要提醒你,人过中年,身体不可经常透支……」失去联繫近20年的宪林老兄捎信关心。

我回復说:「呵呵,老曾,20年后还有缘相见,哪能不珍惜啊!有幸乘上中国现代化的火车,买到站票已满足矣!那点小伤,是上天在锻炼我的毅力,让我学习接纳生命中的磨炼!」

回想起12月中旬,北京下起雪了,凝望白雪皑皑的四周,我情不自禁连跑带跳地出门去。在火车售票处前,我差点儿摔跤,结果把右脚给扭伤了;后来竟然买到无座站票,挣扎了片刻,最后还是决定守信赴约,毅然拖著行李,一拐拐地前往北京西站,赶往武汉汉口。

站在车厢里,不少无座的乘客拖著行李来去走动,询问列车长哪些车厢有空位。「全是满的,一等座都爆满了。」

两小时后,脚开始发痛,列车经过几个站,人们急匆匆的上下火车,却未见有空的座位。我將身体靠著行李架,继续翻阅名作傢张德芬的新书《遇见未知的自己》。

突然,刚换班的女列车长对我说道:「到郑州、信阳7车厢有空位,你过去坐吧!」仿佛知道我的状况。当时想,脚这么痛,如何拖著行李跨过两个车厢?

其实,一路上有两个站下了人,我左侧座位空著,但是看见人们爭先恐后,我只好微笑让出座位,抢位的一位中年妇还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

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你能坚持6个多小时站立,並阅读完一本书?」

还记得,在充满痛楚的那一刻,有一道声音迴旋在耳边: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此时是修悟的好时刻。

刚开始的2、3小时很关键,我抱著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態,决心接纳新的磨炼,奇怪的是,坚持3小时后,感觉一切已成习惯,已暂时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这样的经歷,也是一种歷炼吧!

原稿:东方名家(12/1/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