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到默迪卡体育场接受歷练

「爸,姐姐今早刚生了baby,我们明天要参与112吗?」我家老二川阳问道。

「爸,明天到同善医院看了江巖,安排好后,一起步行去苏丹街和你的好友在金莲记午餐集合......」刚当父亲的女婿家兴欣然回应。

这是我们家去参加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举行的「112人民崛起和平集会」前夕对话。当天,我们仨都赴会了。二儿子川阳、女婿家兴两位年轻人都曾经在709和平大集会现场挨过催泪弹的滋味,接受了集会的歷炼。

老实说,我在大集会前夕担心类似709同善医院受袭击的事件重演,也担心封路影响女儿和小孙儿出院;后来见太太和女儿都赞同,我们才放心去了。

「我准备6个大环保袋......」川阳欢喜的说。我们仨决定到现场做捡垃圾义工,为此有意义活动出点绵力。

「我来时Lebuh Ampang已人山人海,估计至少有3万人......」阿城边拍照边说。

「哇,真的不得了;如此壮观!不亲身到现场体验真不能感受......我看四方队伍至少有10万人......」站立在商务书局前三义路的江兄和阿松异口同声感叹。

我们看到井然有序、连绵起伏的队伍排列在苏丹街,像一条巨龙翻山越岭。

见到三大民族(特別是马来人和华人)大和谐的场面,大家情同手足,主动送上矿泉水、相互忍让、礼貌亲善往来…我感动,也激动得眼角含泪。

隱约中,队伍中的马来同胞摇旗吶喊,大家接著喊到:「Hidup Rakyat…人民崛起」、「反Lynas」、「爱华教」…各路非政府组织的朋友都来了。这是多么阳光的一个大和谐,一个多元百花齐放、百鸟爭鸣的马来西亚!

我们从尊孔中学外的Jalan Davidson开始,到东姑公园往默迪卡体育场路上两旁捡垃圾,大多是矿泉水塑料瓶、宣传纸章等,我们持续弯腰,很喜乐地投入工作。

人群里10%是华人,也有少许印度同胞,大部分是男女老中青马来同胞,「Thank you brother(谢谢兄弟)」马来年青人一边感谢一面动手参与我们的清洁工作。

「bersih kan jalan…bersih kan…(让我们一起清洁...)」我见人们感恩的面容,我用登嘉楼马来口音的国语回应。

「对,清洁从这里开始......」很快的反应,在旁的眾人除协助,並认同齐齐说:「清洁从当下开始」、「多么难得啊......」、「谢谢啊」。

我们的捡拾了5大袋垃圾,包扎好置放路边,那两个小时的劳动,得到人们的讚许,心中一股暖流。我们共赴了一场民主大和谐盛会,也为环保工作尽了绵力。

我们在「112人民崛起大集会」亲身体会到各族人民朝向共同的目標:为的是更美好多元的马来西亚!

昨天《中国报》封面写到:上一代到下一代,直到如今才明白,姑且抬头站出来,不再被命运安排!这应该是很多在现场,或不在现场者的心声。

 原稿:东方名家(15/01/2013)

没有评论: